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外贸外资“接下来还会稳”

2019年07月03日09:1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商务部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由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企业应对能力增强,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商务部正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严格落实“非禁即入”——

  7月2日,商务部举行专题发布会,介绍“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相关情况。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在发布会上表示,“总的看,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

  储士家介绍,从一年多的实际运行情况看,2018年我国外贸顶住压力,再创历史新高,外资在国际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5月份当月出口和外资增速比前4个月还在加快,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储士家指出,其主要理由有3条:一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今年外贸企业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长,1月份至5月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3万家,同比增长6.6%。二是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中国与232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今年以来中国在欧盟、日本、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主要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上升。三是企业的应对能力增强,目前企业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研发、市场多元化等多种方式积极应对,办法更多、底气更足。

  “稳外贸、稳外资是统筹考虑整个国际经贸环境和国内现实条件,努力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多作贡献。”储士家以产业链为例指出,产业链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一方面,既有像5G这样的国内新产业链形成,也有像特斯拉这样的带动国外产业链融入。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走出去”布局全球。

  在谈到国内消费问题时,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指出,今年消费市场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增长速度、网络消费、服务消费、基本消费和消费价格都体现出了一个“稳”字。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比4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前5个月累计同比增长8.1%,6月份有望继续平稳回升。”王斌指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有望达8.2%,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这个增长速度是在国际经贸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也是在40万亿元高基数的基础上取得的。从世界范围看,中国消费增速仍然位居前列。

  王斌表示,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市场总体仍呈回落态势。针对消费市场的变化,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扩大开放的举措,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特别是针对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促消费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商务部日前在上海召开了全国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现场会,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重点开展完善城乡市场体系、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提升商品和服务的品质以及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等四方面工作。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自贸试验区的提问时,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关于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目前相关工作都在积极推动,将在第一时间通报明确信息。

  唐文弘还表示,关于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现在商务部正在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他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将会成为既展现中国特色,又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改革开放新高地。相关政策制度体系框架的研究也正在推进中。

  几天前,我国发布了2019年版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张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6年来经过5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6年前的190条缩减到现在全国版的40条和自贸区版的37条。

  唐文弘表示,为配合负面清单顺利实施,目前商务部正在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严格落实“非禁即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文章关键词:外贸 外资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转正 更多稳外贸举措将出

    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出口1.41万亿元,由3月的同比下降3.5%转为增长8.2%。当天,商务部表示还将推出多重举措,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加码稳外贸。

  • 商务部:采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在昨天(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 发力跨境电商 兴业银行助力打造外贸增长“新引

    据介绍,兴业银行目前正打造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管理平台,拟通过对接跨境电商平台、境外合作银行、海关等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在线开立境外收款账户、跨境收汇、结售汇、凭电商平台交易电子信息自动还原申报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结算,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 商务部: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方面共同发力,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 政策“三路并进”力稳外贸生命线

    记者获悉,为了稳住外贸基本面,各部门正在联合发力,输血、止损、减负三路支持举措并进,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租金减免以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持续加码,并将采取措施促进资金及早拨付到位,为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危中寻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国务院推系列举措 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 中信银行推出七大措施 全面支持疫情期间“稳外

    ​中信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出台七大措施积极支持疫情期间“稳外贸”工作。

  • 银保监会:督促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扩大授权稳外贸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5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及为应对全球疫情蔓延,我国在稳定外贸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时,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一是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特别是通过保单来进行融资,来支持稳外贸。

  • 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4.12万亿 进口增速有望明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进口下降2.4%;贸易逆差为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

  • 前两月我国外贸总值4.12万亿

    海关总署表示,2月份外贸进出口值是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是逐旬递增的,企业复工率已超80%,市场信心也在稳步恢复,外贸保持长期向好趋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