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基础

2019年08月19日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7月份,价格总水平延续基本稳定态势。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价还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水果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进入7月份,由于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供应充足,水果价格整体出现了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还比较大。后期,随着时令水果供应的增加,特别是新季苹果、梨上市,水果价格有望继续回落。蔬菜方面,随着应季蔬菜大量上市,6月份、7月份价格明显回落,预计后期价格将继续回落并保持季节性波动。

  孟玮表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物价运行基本平稳。1月份至7月份CPI平均上涨2.3%,处于合理区间。近几个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达到2.8%,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7月份同比涨幅为1.6%,1月份至7月份平均涨幅为1.7%,走势相对更加平稳。

  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从供给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是充裕的。从需求来看,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因此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是具备坚实基础的。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记者 孙韶华 汪子旭)


文章关键词:物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物价数据 上涨总体温和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2019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9%。

  • CPI涨4.5%不改物价平稳预期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5%。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仍是推动CPI暂时走高的重要因素。从环比来看,CPI上涨0.4%,涨幅已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 物价走势分化 尚无全面通胀风险

    10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至3.8%,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是否面临通胀压力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前10个月CPI同比涨势总体温和,平均CPI同比上涨2.6%,距离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仍有一定空间。

  • 国务院再部署稳物价保民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保障基本民生;决定完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核定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当前物价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6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PPI同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专家分析认为,尽管CPI同比涨幅在二季度明显抬升,但上半年物价涨幅仍然低于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下半年CPI同比上涨空间有限,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全年CPI同比涨幅突破3%的可能性较低。PPI则涨势走弱,可能出现阶段性负增长

  • 5月各地物价涨势如何?

    5月份全国各地物价涨势如何?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省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有14个省份5月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 CPI温和上涨、PPI由降转升 物价稳释放良好预期

    国家统计局于4月11日发布的今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4%;PPI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1%。

  • 多机构预测:3月物价温和上涨 CPI将重回“2时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1日公布3月CPI、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3月物价温和上涨,猪肉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将显现,CPI涨幅或重回“2时代”,达到2.5%左右。

  • 央行力推金融标准化建设 担保物价值评估将统一

    27日,《商业银行担保物基本信息描述规范》金融行业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金标委主任委员范一飞表示,《商业银行担保物基本信息描述规范》总结了我国商业银行担保物管理的先进经验,统一了担保物描述基准和风险管理的“工作语言”。

  • 物价预期稳定 年内料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了2019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当月CPI同比上涨1.7%,处于2018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