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机构预测:3月物价温和上涨 CPI将重回“2时代”

2019年04月04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1日公布3月CPI、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3月物价温和上涨,猪肉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将显现,CPI涨幅或重回“2时代”,达到2.5%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3月中上旬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鲜菜价格表现也强于季节性,3月CPI同比可能反弹至2.5%左右。

  “综合看,预计3月CPI同比或大幅回升至2.5%。”申万宏源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也表示。他指出,食品价格方面,3月高频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6%,显著强于历年同期。非食品价格方面,2月国际油价环比小幅回升,带动3月成品油价格环比小幅上行。春节后租赁需求季节性回升,房租环比或边际走高。交通、旅游等价格预计环比回落,服务价格总体稳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说,虽然猪肉价格涨幅超预期,但其他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食品价格整体涨幅依旧有限。预计3月通胀将保持在2.5%左右的温和区间。

  “综合来看,食品价格保持韧性,成品油价上调亦对非食品形成支撑,预计3月CPI重返‘2时代’,同比小幅上行至2.4%左右。”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分析称,食品项方面,猪价在节后逆势上涨;受南方部分地区长时间阴雨寡照天气的影响,菜价环比降幅也大幅低于季节性规律。非食品方面,月初和月底国内成品油价两次上调推高月度均价,3月成品油均价环比上涨4%。

  “猪肉价格已经成为影响年内通胀走势的关键因素。”交通银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不过他也强调,本轮猪周期仍是受到疫情影响形成的供给冲击,并非需求拉动,其对物价的影响不应成为左右宏观政策的考量因素。目前核心CPI已经连续6个月维持在2%以下,整体运行较为平稳,预计年内通胀仍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因素。

  此外,机构表示,从全年看,物价走势将有反复,CPI同比或经历上升—回落—再升的过程,呈“N”型走势。姜超认为,4月实施的增值税率下调,可能拖累物价涨幅,并部分抵消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随着减税措施落地,最终体现为终端消费品含税价格的下调,那么便会压低CPI增速。

文章关键词:3月 物价 CPI 2时代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复工复产明显加快 3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

  • 国企3月主要经济指标显著回升

    财政部22日公布1—3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复工复产,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 3月份经济指标降幅收窄说明了什么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按可比价格计算)。

  • 3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重回“4时代”

    国家统计局10日将公布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市场普遍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或有所缩小,重回“4时代”。

  • 机构预测3月CPI延续回落 涨幅或低于5%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0日公布3月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明显回落,国内成品油跟随国际油价下调,3月CPI将延续回落态势,同比涨幅或低于5%。

  • 3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060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7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降幅为1.5%。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月度间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 外汇局:截至3月底审批QFII投资额度1131.59亿美

    3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的审批情况。数据

  •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2%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 存量贷款“换锚”3月1日如期启动

    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3月1日如期启动。目前,主要银行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并通过其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了公告,贷款客户可根据承贷银行公告,与银行协商办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 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 3月PMI上升可期

    日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制造业PMI为35.7%,比上月大幅回落14.3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