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外贸高质量发展将获重磅政策力挺

2019年10月15日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0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成绩单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实现一二三季度稳步递增,从产品结构、贸易主体到区域格局都呈现出优化趋势。在同日举行的第126届广交会开幕式上,记者得到一串数字也印证了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趋势:品牌企业达2297家,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外贸进出口还将获得重磅政策支持。《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望于近期发布,将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打造品牌、提高质量。另外,针对企业在技术升级中遇到的研发资金压力和风险,更多信贷财税支持政策正在酝酿,有望陆续落地。

  进出口总值稳步攀升 结构持续优化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我国外贸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7.01万亿、7.66万亿和8.24万亿元,呈现逐季攀升态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14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稳中提质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4%,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中部、西部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12.4%和11.8%,区域外贸格局也更加优化。

  另外,随着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李魁文介绍,前三季度,占出口总值近六成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7%,其中太阳能电池、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值分别增长55.6%、17.5%。

  当天,素有我国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数据也显示,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参展结构和质量,各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参展。其中,品牌企业达2297家,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出口产品设计奖参评企业和产品同比增长16.38%和20.1%,进口展参展企业642家,众多国际知名标杆企业和世界产业集群参展。

  分析指出,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我国外贸规模和质量在稳步提升。同时,也要认识到市场环境的严峻态势。

  WTO最新报告继续下调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速度,预测2019年仅增长1.2%,比2018年的3%低了1.8个百分点,也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广交会参展企业三信国际电器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和地位有所改变,但以自主品牌身份进入主流市场仍然需要时间和政策支持。

  外贸高质量发展意见将出 释放更多政策利好

  企业的需求正是政策的发力点。最近召开的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这一重磅利好政策将于近期发布。其中,会议强调的“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三个创新被看作是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是关系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加强科技创新,有利于外贸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实力,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更好地提升发展质量。

  张威还表示,在外贸领域的制度创新将会进一步激发我国的发展活力,有利于我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际国内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模式和业态创新则顺应了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新需求。

  不过,科技创新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企业呼吁加大相应政策支持力度。在广交会上,雷沃重工总经理孙德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研发环节,建议根据企业研发投入实际情况,加大补贴支持力度;在国内市场销售环节,建议提高对突破行业关键技术产品的补贴额度,从而促进企业新产品快速成熟、快速发展,以更高竞争力参与海外市场竞争。

  事实上,相关部门正在针对企业技术升级中遇到的研发资金压力和风险等难题,酝酿更多的支持政策。记者获悉,接下来,我国将完善财税政策,帮助企业减负增效。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同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确保2019年底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在10个工作日内。

  另外,在金融支持方面也将加码,鼓励金融机构结合外贸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了解到,接下来将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风险保障力度,有效提振企业出口信心。

  释放外贸企业活力 提升产品竞争力

  对于如何加快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步伐,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更好地释放外贸企业的活力。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简政放权,在提高开放度、通关便利化以及减免税费等方面加快脚步。另一方面,从企业本身来讲,提高经营能力、创新水平,加大产品的技术含量,才是根本。

  李俊还建议,外贸企业要真正走出去,还要通过贸易投资开展全球化经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生产资源、生产要素和全球市场的优化布局配置,从而增强我国外贸企业活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出口企业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一方面需要完善创新政策,支持与鼓励企业创新;另一方面要引导出口企业转变观念,致力于持续发展,而不是投机取巧,谋取短期利益。

  张威也认为,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未来可能产生更多的发展需求,只有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保持持续不断的创新和探索,才能在新的国际合作竞争格局中赢得先机。

  刘兴国进一步指出,从最近政策方向可以看出,政府部门正在更多地关注营造更好的外贸环境,创造进出口贸易便利条件,提供必要的融资与保险支持,以此促进企业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做优做强外贸企业,提升我国企业和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

文章关键词:外贸 海关总署 进出口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转正 更多稳外贸举措将出

    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出口1.41万亿元,由3月的同比下降3.5%转为增长8.2%。当天,商务部表示还将推出多重举措,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加码稳外贸。

  • 商务部:采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在昨天(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 发力跨境电商 兴业银行助力打造外贸增长“新引

    据介绍,兴业银行目前正打造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管理平台,拟通过对接跨境电商平台、境外合作银行、海关等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在线开立境外收款账户、跨境收汇、结售汇、凭电商平台交易电子信息自动还原申报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结算,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 商务部: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方面共同发力,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 政策“三路并进”力稳外贸生命线

    记者获悉,为了稳住外贸基本面,各部门正在联合发力,输血、止损、减负三路支持举措并进,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租金减免以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持续加码,并将采取措施促进资金及早拨付到位,为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危中寻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国务院推系列举措 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 中信银行推出七大措施 全面支持疫情期间“稳外

    ​中信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出台七大措施积极支持疫情期间“稳外贸”工作。

  • 银保监会:督促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扩大授权稳外贸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5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及为应对全球疫情蔓延,我国在稳定外贸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时,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一是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特别是通过保单来进行融资,来支持稳外贸。

  • 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4.12万亿 进口增速有望明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进口下降2.4%;贸易逆差为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

  • 前两月我国外贸总值4.12万亿

    海关总署表示,2月份外贸进出口值是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是逐旬递增的,企业复工率已超80%,市场信心也在稳步恢复,外贸保持长期向好趋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