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落实落细减税政策 制造业将迎更大红利

2019年10月17日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汇报,要求确保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增动能;部署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狠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前8个月全国减税降费1.5万多亿元,促进了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对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测算,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下一步,一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二要指导各地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省级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基层财政困难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减轻部分地区财政压力。三要研究进一步推改革、促发展、增就业措施,聚焦鼓励创业创新,研究对制造业重点行业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后劲。

  会议确定,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一是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清理取消未纳入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落实好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二是促进投资便利化。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范围。支持外资企业自主选择借用外债模式,鼓励其资本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对外资项目,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三是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转让技术,依法保护商业秘密,完善电商平台专利侵权判定通知、移除规则。政府采购不得限定供应商所有制形式、投资者国别、产品或服务品牌等。四是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招商部门、团队内非公务员岗位实行更加灵活的激励措施,对出境招商活动、团组申请等予以支持。在中西部地区优先增设一批综合保税区。

  “今年以来,政府多次出台减税降费举措,给企业带来实质性负担下降。但在部分地区依然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现象,需要加强督察与指导,确保企业全面、真实享有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同时,对部分地区顶风违规收费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加快构建遏制违规乱收费行为的长效机制。”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刘兴国还指出,当前推动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制造业仍是重点,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除了减税降费以减轻制造企业负担、拓展企业盈利空间外,还需鼓励制造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来提升制造业发展潜力、竞争实力与盈利能力。为此,应进一步完善创新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抵扣力度,引导制造企业主动增加创新投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深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不断压缩,外资准入性限制正逐步减少。”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吸引外商投资潜力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为了稳定外商企业信心,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此次国常会部署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就是要着力解决外商企业在华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外资企业经营和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便利、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使中国始终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文章关键词:减税 政策 制造业 李克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减税降费7428亿元

    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

  • 一季度全国累计减税降费7428亿

    29日,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主要由以下两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

  • “保市场主体”将迎更大力度新政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推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小微企业获得重点扶持。业内指出,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活力源泉、就业的主力军,“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基础,也是维护经济运行的关键环节。

  • 助复产促发展 前两月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3月31日,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加上继续实施的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 减税惠企新政密集落地 助力企业稳岗复产效应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接连出台落实包括个人所得税减免、购置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采购防控物资原材料留抵退税等在内的一揽子减免税费新政,以及包括延长纳税申报期限、“非接触式”办税等在内的多项惠企举措。近期,伴随一系列举措开始密集落地,助力企业稳岗复产的效应也开始在多地显现。

  • 新个税实施一周年减税效果明显 去年前十月人均

    聚焦于“起征点”上调、调整税率结构等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已满一周年,减税效果明显。最新《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19年1至10月,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消费能力。

  • 税务总局: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

    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 去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打好减税降费这场攻坚战,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

  • 前11月财政收入增长3.8%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财政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96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116亿元,同比增长4.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2851亿元,同比增长3%。

  • 前10月财政收入增长3.8%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财政部19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至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662亿元,同比增长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7042亿元,同比增长3.3%。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