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外贸稳中提质呈现五大亮点

2019年10月17日10:09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海关总署10月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继续保持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平稳增长韧劲较强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7.01万亿元、7.66万亿元、8.24万亿元……前三季度,外贸总体运行平稳,进出口规模呈逐季攀升态势。

  据WTO最新公布数据,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增速仍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仍然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李魁文告诉记者,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的因素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国内经济平稳运行,为我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继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二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先后出台一系列自主降低关税政策,先后两次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达到46.4万家,同比增长5.9%。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64.7%。

  三是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贸易往来更加活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6.65万亿元,同比增长9.5%,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比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当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7.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7个百分点。

  稳中提质趋势明显

  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民营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区域外贸格局更加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更加快速;进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稳中提质趋势明显。

  李魁文具体分析了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五大亮点:

  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4.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5%,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国内产业链较长,更能体现我国外贸的自主性。

  民营企业在减税降费等政策利好下,展现出更强的活力,已经成为带动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4%,高出外贸整体增速7.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3%,比重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3%,占我国出口值的比重超过一半。

  今年以来,我国区域战略稳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大大促进了我国外贸的协调发展。前三季度,中部、西部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12.4%和11.8%,占我国外贸比重分别提升0.6和0.7个百分点。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了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力促进了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前三季度,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2.9%,占我国外贸的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系列政策落地实施,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为我国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提供内生动力。前三季度,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较快增长。同时,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促进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

  我国外贸发展态势不会变

  经合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会下滑至十年来最低水平。WTO最新报告继续下调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速度,预测2019年仅增长1.2%,比2018年的3%低了1.8个百分点,也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未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李魁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外贸总值2.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3%。

  “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仍然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李魁文指出,“我们也注意到,近期中美两国经贸团队保持了密切沟通。10月10日-11日,中美举行了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我们相信,这对扩大中美贸易会是一个利好的影响。”(记者 张翼)

文章关键词:外贸 提质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转正 更多稳外贸举措将出

    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出口1.41万亿元,由3月的同比下降3.5%转为增长8.2%。当天,商务部表示还将推出多重举措,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加码稳外贸。

  • 商务部:采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在昨天(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 发力跨境电商 兴业银行助力打造外贸增长“新引

    据介绍,兴业银行目前正打造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管理平台,拟通过对接跨境电商平台、境外合作银行、海关等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在线开立境外收款账户、跨境收汇、结售汇、凭电商平台交易电子信息自动还原申报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结算,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 商务部: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方面共同发力,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 政策“三路并进”力稳外贸生命线

    记者获悉,为了稳住外贸基本面,各部门正在联合发力,输血、止损、减负三路支持举措并进,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租金减免以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持续加码,并将采取措施促进资金及早拨付到位,为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危中寻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国务院推系列举措 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 中信银行推出七大措施 全面支持疫情期间“稳外

    ​中信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出台七大措施积极支持疫情期间“稳外贸”工作。

  • 银保监会:督促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扩大授权稳外贸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5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及为应对全球疫情蔓延,我国在稳定外贸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时,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一是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特别是通过保单来进行融资,来支持稳外贸。

  • 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4.12万亿 进口增速有望明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进口下降2.4%;贸易逆差为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

  • 前两月我国外贸总值4.12万亿

    海关总署表示,2月份外贸进出口值是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是逐旬递增的,企业复工率已超80%,市场信心也在稳步恢复,外贸保持长期向好趋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