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当5G遇到工业互联网,会有什么神奇的化学反应?

2019年11月26日16:15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切合了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能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在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物流追踪、工业AR、云化机器人等工业应用领域,5G技术起着支撑作用。

  那么,什么是工业互联网?通用电气公司曾提出以下概念:“工业互联网,就是把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也就是说,工业互联网的三要素是人、数据和机器。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通过开放的、全球化的通信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员工、工厂、仓库、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起来,共享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从而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当5G遇到工业互联网,又会发生什么神奇的化学反应?

  1、5G助力工业自动化

  工业自动化的核心是闭环控制系统,而闭环控制系统的关键点就是将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在一个控制周期内,及时的回传给控制器和执行器。闭环控制系统对于这种通讯实验的要求是毫秒级或者更低。而信息传输的时延一旦超过一定值,或者发生传输错误,就会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5G可提供极低时延、高可靠,使得闭环控制应用通过无线网络连接成为可能。

  2、5G助力智能制造

  5G技术在未来的智能生产中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生产中的物流、上料、仓储到运输方案决策等环节,5G都可以为之提供平台级的云化技术支撑。极短时间内大量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精密传感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库和工业机器人的完美结合,通过大量的联网主机形成的自主学习和精确判断,这些都是基于5G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而这些能力将为智能工厂的生产制造给出优秀的解决方案。借助5G下的D2D(Device-to-Device,设备到设备)技术,可以实现直接的物物通信,降低了业务端到端的时延,在网络负荷实现分流的同时,反应更为敏捷。从而使得生产制造各环节的时间更短,解决方案更快更优,从而提高生产制造的效率。

  3、5G助力电网应用

  电网作为工业生产的重要命脉,近年来,正在推进智能电网运营商转型,这就需要对电网设备的状态、电网的运行状态、以及市场交易状态做到透明。5G满足了智能电网发展的需求,为配网通信业务提供了一种更优的解决方案,特别是满足泛在化和全覆盖的要求。

  工业互联网通过智能机器的互联,以及人机互联,结合软件、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将能够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让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由5G、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所驱动的社会生产方式变革,将加快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

文章关键词:5G 工业互联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G消息能否冲击微信支付宝

    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并宣布共同启动5G消息业务。

  • 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

    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白皮书》阐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确了相关业务功能及技术需求,提出了对5G消息生态建设的若干构想。

  •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签署战略合

    近日,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签署5G+自然资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5G通信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自然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社会化服务水平。

  • “云”赏牡丹,花开满屏 洛阳移动5G+创造性保障

    ​洛阳牡丹甲天下,花开时节动京城。4月3日起,中国移动洛阳分公司通过5G+技术,开展全天候赏花、5G游园直播、“云”赏花等多种方式,让“云”赏牡丹、花开满屏传誉海内外。

  • 雷军:加快打通产业链 在5G普及中扮演先锋角色

    与此同时,一些新兴产业加快打通产业链,推动产品消费逆势增长,5G手机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何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战“疫”,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在5G技术普及年,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布局?对此,记者专访了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