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年内逾400家机构被注销许可 强监管下保险中介迎大洗牌

2019年12月11日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强监管下保险中介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洗牌。今年以来,央地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发文整肃保险中介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各地银保监局陆续注销超400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其中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占比近八成。业内人士判断,严监管态势下,未来保险中介市场会向头部企业进一步靠拢。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下发《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等,要求保险公司建立权责明晰的中介渠道业务管理制度体系,并剑指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弱、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与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合作等乱象。地方层面也频出重拳整治中介乱象。

  强监管下,众多保险中介公司退出市场。河南银保监局公告显示,今年来该局撤销了35家保险专业中介分支机构,注销了5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许可证。江西、黑龙江和北京今年已经分别注销了36家、35家和26家保险专业和兼业机构的保险业务许可证。

  鼎鼎保险代理总裁祝水明判断,在严监管态势下市场会向头部企业靠拢。黎明保险经纪董事长郑威表示,严监管环境是对行业新生者相对公平的环境,可以让行业彻底摆脱低水平、低质量的价格竞争。

文章关键词:强监管 保险中介 大洗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罚单补短板 保险业强监管周期延续

    在今年银保监系统针对机构开出的罚单中,从发放对象看,财险公司以及保险专业中介收到罚单数量占据“主力”,其中不乏百万级巨额罚单。

  • 不松劲零容忍 强监管力斩涉疫“黑手”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当前疫情防控坚持毫不放松,但少数不法分子仍在顶“疫”作案。趁“疫”涨价牟取暴利现象屡禁不止,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成价格违法重灾区。与此同时,制售假劣也有借“疫”抬头之势,部分微商、朋友圈代购卖货售假诱购。

  • 金融类APP信息“超采”将迎强监管

    未来,央行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加快推动备案注册制度,加强对金融类APP的测评、认证工作。同时,也会联合相关部委对软件商店采取联动措施,对于不符合规定、有重大风险隐患的APP及时采取下架措施。

  • 汽车金融“强监管” 洗牌经销商

    10月23日,银保监会、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央行、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补充规定》)。

  • 支付行业迎更强监管风暴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支付行业强监管的信号密集释放。一方面,央行针对支付违规频开罚单,其中反洗钱不力成重灾区,随行付因此5个月内3次被罚。另一方面,根据近期监管层释放的信号,网络新型犯罪、跨境违法服务也将是未来的监管重点。

  • 银保监系统频开罚单 强监管剑指信贷违规流向楼

    截至23日,5月以来各地银保监局累计开出67张罚单,数量较4月的近200张有明显下降。从趋势看,信贷违规挪用流向股市、楼市类贷款依然是监管重点,相关罚单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加大,占据全部罚单近4成,金额达数百万。

  • 银保监系统频开罚单 强监管剑指信贷违规流向楼

     截至23日,5月以来各地银保监局累计开出67张罚单,数量较4月的近200张有明显下降。从趋势看,信贷违规挪用流向股市、楼市类贷款依然是监管重点,相关罚单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加大,占据全部罚单近4成,金额达数百万。

  • 互金强监管态势不减 网贷行业持续“三降”

    互联网金融强监管之下,网贷行业呈现持续清退态势。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P2P网贷行业业务规模、出借人数以及借款人数环比分别下降7.9%、4.2%和3%,延续“三降”趋势。

  • 央行连开支付罚单 支付强监管态势不减

    我国正掀起一场支付监管风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来,卡友支付、易宝支付、随行付等多家支付机构被罚,罚没总额超2000万元。

  •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强化

    国家P2P行业强监管政策“威力”开始显现。3月1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良性退出指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