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常会部署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2019年12月31日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确定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措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部署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商业环境促进消费扩大。

  会议指出,要积极发展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为更有力应对老龄化提供支撑,满足群众其他保险保障需求。会议确定,一是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优化养老保险结构。借鉴国际经验,支持开发多样化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和适应60岁以上老人需求的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险产品。加快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二是大力提升商业保险产品和服务质量。鼓励保险机构适应消费者需求,提供涵盖医疗、照护、生育等多领域的综合性保险产品,逐步将医疗新技术、新产品等纳入健康保险。发展面向低收入人群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的保险产品。三是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以公平竞争促进保险业升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大力发展商业保险,特别是民生所需的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产品,是多层次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补充支柱。积极发展商业保险,不仅要实现保障对象范围“扩面”,更重要是产品创新和提质。还要积极扩大商业保险市场对外开放,通过更加有序的良性竞争,为中国居民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保险产品选择。

  会议确定,要在一些城市开展试点基础上,有序合理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一要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二要在优化营商和消费环境上下更大功夫,简化审批、创新监管,加快配套公共设施便利化、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三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注重实效,防止一哄而上、搞形象工程。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改造提升步行街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行街升级改造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为带动经济发展、推动消费升级,打造城市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1至11月,首批11条试点步行街营业额同比增长17.1%。下一步,将不断扩大试点范围,打造更多体现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和国际化水平的步行街项目,成为支持消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文章关键词:国常会 商业养老保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常会再推重磅实招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推出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 国常会:落实落细支持企业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决定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 国常会释放重要信号 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再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 国常会释放重要信号 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再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 国常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积极有序复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

  • 国常会:抓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 国常会:以政府立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待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 国常会落实社保减负新政配套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部署,明确具体配套措施;确定今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

  • 国常会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 更大规模减税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强调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 国常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