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常会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 更大规模减税加快落地

2019年03月21日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强调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更大规模减税的部署,围绕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的举措,会议决定,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增加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政策实施期限暂定截至2021年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同时,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困难县市倾斜。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表示,新税率实施后,将确保所有企业增值税负担只减不增。一方面,对原来两档高税率企业来说,其增值税税率分别下降了3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增值税进项抵扣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特别是针对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允许在进项税基础上加计10%进行抵扣,企业可抵减的税额将有所增加。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企业税费负担必将进一步下降,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发展活力将得到提升。

  为发挥减税政策对改善民生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支持作用,会议还决定,一是延续2018年执行到期的对公共租赁住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等的税收优惠政策。二是从今年1月1日至2022年底,对企业用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扶贫捐赠支出,按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三是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底,对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此,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伙人李炜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是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切实改善民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举措,特别是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有望切实减轻环保企业税务负担。这符合“营改增”激发企业活力的初衷,将有效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功能,更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改善社会民生,由此形成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文章关键词:增值税 减税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延至年底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将此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

  • 去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打好减税降费这场攻坚战,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

  • 增值税、消费税等立法密集启幕 2020年税收立法

    2019年我国税收立法全面提速。我国首部资源税法正式通过并将于2020年9月1日实施。财政部先后就土地增值税法、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公开征求了意见。

  • 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确保税收负担水平总体不变

    11月27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开始为期一个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增值税的征税范围、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税率和征收率、期末留抵退税制度、税收减免、税收征管等内容,还明确保持现行税制框架总体不变以及保持现行税收负担水平总体不变。

  • 武陟县税务局“四到位”全力助推增值税发票管理

    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是增值税管理从“以票控税”到“信息管税”的历史性跨越,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全面做好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上线工作,武陟县税务局按照省局、市局的统一部署,坚持“四到位”,为系统顺利上线运行保驾护航。

  • 焦作市解放区税务局举办增值税发票系统2.0版操

    为确保增值税发票系统2.0版顺利上线运行后,纳税人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新旧发票系统差异和新系统的功能特点,10月15日,焦作市解放区税务局举办了一期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2.0版培训会。

  • 护航减税降费 央地收入划分改革再推进

    中国政府网9日消息,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增值税分享比例、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消费税征收环节等三个方面明确了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路线图,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提供了重要保障。

  • 生活性服务业减税再加码 增值税加计抵减比例为1

    财政部网站8日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

  • 生活性服务业减税再加码 增值税加计抵减比例为1

    财政部网站8日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

  • 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 集体房地产纳入征税范围

    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集体房地产纳入征税范围,并拟取消集体房地产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使立法前后集体房地产负担总体稳定。在税率方面,土地增值税仍将继续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