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三板“改革牛”已在路上 首批精选层有望上半年亮相

2020年01月08日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细则渐次落地,新三板做市指数近期持续上涨,1月7日新三板做市指数盘中一度触及1000点,为两年多来首次。并且,以精选层潜在标的为代表的一批优质新三板挂牌企业近来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股价持续走高。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或已开启“改革牛”行情,准精选层优质公司关注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重上1000点

  作为反映新三板市场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数,新三板做市指数1月7日延续上攻态势,开盘后4分钟指数即向上突破1000点,为最近783天以来首次,但此后指数翻绿,收盘报987.14点。

  自2015年4月7日创下历史高点后,新三板做市指数便开始“跌跌不休”。2017年11月15日,新三板做市指数首次跌破1000点;2019年1月16日盘中,指数一度创下706.67点历史低点。市场关于推动全面改革呼声日益高涨。

  2019年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包括允许公开发行、设立精选层、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建立转板上市机制等,彻底激活市场信心。2019年10月28日,新三板做市指数单日大涨5.03%,此后节节走高;截至2020年1月7日收盘,新三板做市指数已较2019年10月25日收盘累计上涨25.64%。

  自2019年10月25日启动全面深改至今,全市场685只做市股票中,有395只股价上涨,其中有305只新三板做市股票涨幅超过10%,涨幅超过50%的有124只,涨幅翻倍的有32只。

  梳理发现,其中不少公司出现在券商出具的精选层潜在标的名单中。前述公司中共有236家属于创新层,占比34.4%;涨幅超过50%的公司中,创新层公司占比更是超过60%。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随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实施细则的陆续落地,新三板市场信心不断提升,市场将积极拥抱大牛市,新三板也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2020年可能会迎来50%量级的总反弹,相信‘改革牛’是持续长期的慢牛,而不会是短暂的疯牛。”

  “改革牛”已在路上

  全国股转公司自2019年12月27日以来,已发布实施两批共13件业务规则。

  申万宏源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刘靖指出,新三板业务规则落地,改革预期再次增强。“随着创新层投资者准入门槛降至150万元,市场对准精选层优质公司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考虑改革速度和进度,首批精选层企业最快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亮相,彼时将引领新一轮市场行情。对于深改逐渐落地各方充满信心。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总监赵巧敏认为,新三板顶层被盘活后流动性有望外溢至创新层及基础层优质企业,进而带动创新层及精选层,预计精选层市场流动性及估值将高于港股。“一级市场融资也有望被二级市场带动。”

  对于挂牌企业资本化路径选择,赵巧敏建议结合自身融资需求,审核时间效率以及板块估值、流动性等维度综合评估是否进入精选层。投资方面,赵巧敏建议可从三方面把握2020年新三板投资机会:一是在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企业的二级市场遴选潜在符合科创板、精选层条件且具备高流动性特征的政策红利标的;二是精选层落地后“打新”机会;三是在TMT、医药、装备制造及消费服务中,自下而上遴选盈利良好、受市场高度认可的优质企业参与定增。

  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起草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对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的基金管理人要求、投资范围等方面作出了规范,允许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在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看来,《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流动性弱、波动性大、股票估值较难等问题,对于市场资金端、资产端、政策端均有重大意义,或将改变市场生态。

文章关键词:新三板 精选层 改革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三板首批分层调整名单5月底出炉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简称《分层办法》)及《关于2020年市场分层定期调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简称《工作通知》),全国股转公司拟于4月30日启动市场分层定期调整工作,预计于5月底完成第一批分层调整工作。

  • 公募基金抢喝投资新三板“头啖汤”

    4月20日,新三板创新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均上涨3.18%,做市成交金额突破5亿元;新三板竞价交易中多只个股涨幅翻倍,涨幅超50%的个股也达23只之众。

  • 证监会: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 公募基金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可投资于新三板市场的公募基金的参与主体、投资范围等内容。

  • 新三板精选层开始受理项目的时间不远了

    在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等业务系统上线同日,三板成指和创新成指两只指数行情将由盘后发布改为盘中实时揭示。全国股转公司表示,这将进一步提升指数的市场表征和引领功能,更好地满足市场参与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