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委: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

2020年04月16日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政府网消息,4月1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并提出要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活力逐步提升。国际上金融市场震荡回稳,经济走势受疫情冲击十分明显。目前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宏观风险大于微观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关键在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把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

  数据显示,今年来伴随着新证券法落地施行,针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正在显著加强。3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就在4月15日当天,东方网力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原控股股东、现任董事刘光进行立案调查。中润资源发布公告称,因涉嫌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财务造假对投资者造成了严重的伤害,金融委针对财务造假等恶劣行为提出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抓住了问题的主要矛盾。他指出,过去一些上市公司习惯于“打擦边球”对财务报表进行美化和操纵,当前应当明确财务造假的概念和边界并严格执法,把打击财务造假作为落实新证券法的重要措施。

文章关键词:金融委 资本市场 投资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融委会议释放多重防风险信号

    今年来金融委会议已多次提及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问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增加金融供给主体,有助于填补我国大型金融机构无法或无力顾及的市场,从而优化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改善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等状况。

  • 金融委: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

    记者8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7日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 金融委办公室建地方协调机制 央地金融监管协调

    记者1月14日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获悉,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金融委办公室)印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地方协调机制的意见》,将在各省(区、市)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加强中央和地方在金融监管、风险处置、信息共享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协作。

  • 国务院金融委:拓宽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署相关工作。

  • 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

    近期,金融委会议多次“喊话”释放强烈信号,对中小银行发展的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多部委正密集部署一揽子新举措,多渠道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加快构建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 金融委会议“点名”政策性金融机构“深改”

    中国政府网29日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27日召开第八次会议,研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 金融委:支持银行用创新工具补充资本金

    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再迎监管支持,9月5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当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 金融委: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政府网9月1日消息,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表示,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 金融委发声稳定市场 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央行网站9日发布消息称,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 金融委发声稳定市场 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央行网站9日发布消息称,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