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十年改革再出发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方案获批

2020年04月28日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

  当天晚间,证监会宣布,为贯彻落实上述方案,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草案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则同步就《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八项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表示,本次改革对创业板市场基础制度做了完善:一是构建市场化的发行承销制度,对新股发行定价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二是完善创业板交易机制,放宽涨跌幅限制,优化转融通机制和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构建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点的持续监管规则体系,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并严格执行,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完善退市制度,简化退市程序,优化退市标准。完善创业板公司退市风险警示制度。对创业板存量公司退市设置一定过渡期。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启动。十年来,创业板在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产业升级、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链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深交所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发展,截至目前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807家,总市值为6.78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43.68倍。创业板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七成以上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文章关键词:创业板 试点 注册制 方案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6个月后 “+注册制”对创业板改革意味着什么

    千呼万唤,创业板改革方案正式出炉。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日晚间,深交所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 证监会六大任务详解:落实新证券法和创业板注册

    1月17日下午,证监会官网发文称,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并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 证监会: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11月4日,证监会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进一步安排,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会议。

  • 深交所:创业板十年分红超千亿

    10月30日,深交所公布了创业板十周年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十年间,创业板公司累计分红超过千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26%,近九成公司复权后股价高于发行价,六成公司复权后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100%。

  • 找准市场定位 推进创业板存量改革

    多位资深市场专家指出,创业板推进注册制改革应当找准市场定位,致力于打造全球明星创业板。在发行上市标准上,立足于服务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企业,可不对拟上市企业做行业限制。在存量制度方面,大力推进现有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制度的市场化改革。

  • 创业板十周年吹响注册制改革号角

    今年是创业板开板十周年。十年来,创业板市场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体现了中国经济十年来发展的转型和升级的特征。

  • 拉卡拉成功登陆创业板 联想控股A股棋局再落一子

    4月25日,拉卡拉成功登陆创业板。公司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继佳沃股份后,在A股棋盘上再落一子。同时,拉卡拉成为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首家独立上市企业,对于一直致力于“制造卓越企业”的联想控股具有重要意义。

  • 创业板领涨变领跌 聪明资金抢先撤离

    3月13日,创业板大幅下挫4.49%,领跌各大指数,重要成分股温氏股份跌停。事实上,此前已有迹象“预示”创业板指可能到来的调整,如相关创业板ETF持续流出,上证50与创业板指点位的比值创下近8个月来的最低值。

  • 3000点上风格切换 结构性机会显著

    昨日,两市低开高走,个股全面开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88%,报收3054.25点。分析人士表示,攻下3000点,市场已经被激活,资金信号强势。

  • A股春意浓 “倒春寒”也需警惕

    14日,上证指数缩量震荡,下跌0.05%,创业板指数上涨0.31%。盘面上OLED、清洁能源等主题交易机会显著。分析指出,大象起舞,令指数看高一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