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 > 正文

A股春意浓 “倒春寒”也需警惕

2019年02月15日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14日,上证指数缩量震荡,下跌0.05%,创业板指数上涨0.31%。盘面上OLED、清洁能源等主题交易机会显著。分析指出,大象起舞,令指数看高一线。但市场情绪高涨之余仍需警惕“倒春寒”。目前指数短线进入压力区,需震荡消化才能继续上行。弱指数强个股将成短期趋势。

  量能有所萎缩

  14日,上证指数成交金额为1703亿元,深证成指成交金额为2472亿元,共计4175亿元,与13日4741亿元的两市成交额相比,萎缩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几次反弹中,当沪指成交金额达到2000亿元之上,后续往往难以为继。2018年7月24日沪指成交金额为2287亿元,之后开始持续回调。2018年10月中旬始于2449点的反弹,期间成交金额最高达到2079亿元。当然市场对量能要求并非一成不变,且当下市场环境与之前也有较大变化。

  同时,截至14日,沪指连续六个交易日收出阳线,累计涨幅接近6%。上一次沪指六连阳还要追溯至2018年2月12日-26日,当时累计涨幅为6.38%。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短期由于指数上涨过快,后期倘若量能无法持续,市场或有一定波动。

  “从日线级别看,上证指数走出强势逼空形态,日K线沿五日均线加速上行,中短期均线形成多头排列。但也要注意到技术指标RSI已经进入超买区间,短线调整风险显现,此时建议谨慎对待。”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表示,13日大盘放量上攻,强度远超市场预期,说明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入场布局。连续强势逼空行情之后,出现消化调整走势也在意料之内,待获利盘消化后,市场大概率仍将继续上行。

  虽然指数略显疲态,但资金活跃度仍在不断提升。以京东方A为例,14日龙虎榜显示,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高达41345.79万元,同时也卖出37195.16万元。华鑫证券南昌红谷中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达到17923.15万元,卖出2844.2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16867.51万元,同时卖出16506.52万元。

  OLED为当下A股最火热的交易品种,京东方A作为龙头股,大资金对其态度从侧面反映出对短期市场看法——虽有分歧,但市场不乏交易性机会。

  此外,Wind数据显示,14日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56.82亿元,本周已净流入241.79亿元。

  震荡提供介入机会

  “现在的市场心态是,在车上的害怕颠簸,没上车的焦虑踏空。”上述市场人士表示。这从14日京东方A走势可得到验证。集合竞价期间,195万手封单将京东方A推到了涨停价开盘,反映出市场急迫的抢筹心态。但开盘不久即被超过300万手卖单砸开,这又表明前期的获利筹码逢高兑现意愿强烈。

  窥一斑而见全豹,那么该如何全面认识当前市场?这就要从驱动本轮行情的主逻辑谈起。

  首先是宽信用效果逐见成效。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表示,2018年12月社融存量、M2增速底部企稳甚至略微反弹,初步表明此前宽货币、稳杠杆政策优化调整后的效果初显;同时,近两个月表外融资降幅收窄,债券融资改善,信用利差收窄,也进一步表明宽信用效果初显。预计1月份乃至一季度的社融、M2同比增速有望底部企稳甚至缓升,宽货币宽信用效果巩固。

  其次是全球流动性释放边际宽松信号。受美国经济步入复苏尾期且下行风险显现、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快速转鸽。有观点表示,一旦美国结束加息周期,或意味着全球新一轮的货币宽松周期将来临,这将有助于修复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全球股市估值水平。

  再者,ERP(股票风险溢价)指标2019年1月3日首度站上6%关口。严凯文指出,历史经验表明ERP在升破6%之后的一交易日开始未来半年大概率获得正收益率。

  最后是,A股当前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为本轮行情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垫。“相较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当前A股的估值全面下行,全A市净率为历史最低水平,市盈率为历史前10%的低位。”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

  总的来看,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表示,13日上证指数大涨站上2700点后,市场对近期行情形成初步共识,14日市场虽横盘整理,但无碍市场预期的积极改善,震荡整理对于后续资金是更好的入场机会。未来的行情演绎,应重视经济预期的变化和后续数据的验证,同时要重视外部增量资金带来的市场资金面预期。

  中小盘或唱主角

  从近期盘面看,市场热点层出不穷,但主要还是集中在科技与清洁能源板块,在量能未进一步放大之前,场内投资机会还是以结构性为主,那么后市该如何配置?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表示,大金融带动大盘突破2700点后估计要休整一段时间,盘面依旧是中小盘唱主角。热点会集中在科技板块,例如OLED与国产替代等,建议投资者在板块回调后积极参与板块龙头,而非寻找板块滞涨股的补涨机会。

  光大证券表示,2月份市场风格中小创有望阶段性占优。1月份中小创因业绩不确定表现平平,存在滞涨,业绩预告发布完毕、业绩增速创下新低后,伴随利率和监管边际放松,有望修复此前过度悲观预期。

  国金证券表示,考虑到当下A股大多数领域的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大市值龙头个股仍将表现出超额收益。行业上主推外资青睐的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板块,其次受益于煤价下跌的火电板块,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设备类板块,如电气设备、通信等。另外主题投资上,推荐人工智能、5G产业链、新能源、创投等。

  中信建投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下行压力,并逐步转型。信用利率逐步下降是全年的投资主线。维持2019年底部窄幅震荡的判断不变,并预期在3-4季度逐步走高。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的市场表现来看,成长、消费、金融地产板块依次上涨。因此,2月份继续建议投资者坚守和布局信用利率下行的投资机会,持续看好通信(5G)、计算机和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高股息板块。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年初反弹以来,整体上权重股表现好于成长股,但从行业分布看,白马股和成长股是表现较好的板块。市场轮动较快,在外资流入预期不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背景下,白马与成长股2月均有望表现良好。其中,成长板块年初涨幅落后,弹性较大,建议关注计算机、电子行业成长股。(记者 牛仲逸)

文章关键词:A股 倒春寒 上证指数 创业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资本持续涌入 A股优势凸显

    在国际油价暴跌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中,中国市场、人民币资产则表现得格外坚挺。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卓有成效,资本市场也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资本流入。

  • A股“超级周”来了!券商高呼:暖冬行情进行时

    周五(12月6日),上证指数尾盘拉升收报2912.01点,站上2900点关口;A股最后一个月如何收官备受关注,周末海外市场大涨,道琼斯指数大涨300多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消息面上也是暖风频频,政治局会议定调要办7件大事,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开股票账户,深交所期权可正式开户等。 

  • 短期波动后外资快速重返A股

    在经历了短期波动之后,外资正在快速重返A股市场。4月20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0.50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7.6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8.17亿元,这也是北向资金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净流入。

  • 中央再提完善市场基础制度 A股退市脚步加快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

  • A股资金面转暖 多路“人马”竞逐热点

    本周以来,A股市场资金面出现显著回暖迹象,带动大盘指数企稳反弹。从资金流向上看,医药板块成为近期多路资金的主攻目标:药明康德、爱尔眼科等获北向资金持续回流;长春高新、以岭药业等则获融资资金大举加仓。

  •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9年年度业绩(A

    3月25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62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2628;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LFC)宣布该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报告期”)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经审计合并业绩。

  • 看好A股H股投资机会 增量险资料择机入市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匹配状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 一行两会、外汇局发声:A股为何相对稳定?人民

    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备受市场关注。A股表现为何能相对稳定?人民币会贬值吗?未来CPI咋走?金融危机来了?22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行两会、外汇局对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 全球金融市场史诗级暴跌,对A股影响有多大?

    美国WTI原油期货创史上最大盘中跌幅、美股罕见触发熔断机制、美国国债期货“涨停”、全球重要股市指数超半数盘中跌超6%,2020年3月9日,注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历史上值得记录的一天。

  • 资金稳步入市 投出A股“信任票”

    A股近两周持续反弹,主要股指收复2月3日调整缺口。尽管2月19日A股有所回调,但北向资金仍逆市净买入37.45亿元,这既是A股韧性增强的注脚,亦是市场资金持续看好人民币核心资产的印证。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资本市场深改方向不变,股市生态环境将持续改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