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24%客户更换主办行 中信流失50%?

2013-04-15 08: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2年,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流失50%,民生私人银行客户增长101.91%,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4万户,超过“巨无霸”工商银行的2.32万户……

  经历5年初步发展后,国内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增长速度开始放缓,竞争加剧。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出具的《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数量达到174万户,同比增长17%,但相对于2009-2011年38%的复合增长率,增速有较大放缓。且高净值客户资产有所缩水,尤其是在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

  “与获取新客户相比,我们更重视老客户的流失。”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财富管理业务总监陈昆德向本报记者称,“我们不但计算客户流失率,还把它作为重要指标考核,反馈客户流失的原因。”

  与前几年“跑马圈地”做大规模相比,国内私人银行已经着手通过精细、特色的服务留住客户,提高客户忠诚度。

  门槛下调客户仍在流失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标准客户1.17万户,管理资产余额1053.53亿,客户数量相比2011年的2.3万户流失49.13%。2012年,中信银行曾把私人银行客户资产门槛从800万下调至600万,考虑这个因素,该行私人银行客户实际流失率更高。

  接近中信私人银行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流失的主要原因是调整组织架构,私人银行部将变为事业部制独立运营。架构调整导致人员变动或流失也是重要原因。

  “事业部制有它的优势,但很难调动起分行的动力。”招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透露,招行的私人银行裁去准事业部制做法,独立运营,但利润核算同时也划归各地分行,以解决因利益分配导致银行内部竞争问题。

  “事业部制肯定是私人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与银行现有利益格局相冲突会导致短期的不适应。”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向本报记者表示。

  波士顿咨询公司上述报告显示,有24%的私人银行客户在过去一年中更换过私人银行,且随着客户金融资产的提升,客户私人银行主办行转换率有上升趋势。

  陈昆德称,“高端客户对安全性考虑非常周到,一般都习惯于将资产分散于多家银行,在银行的相互竞争中争取更多的短期利益。银行只能通过提供各种服务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把更多的资产放在自家银行,时间放得更长。”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