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A股市场迎来转型底

2013-06-26 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两大基本根基——流动性和经济状况,近两日重创A股。虽然25日盘中上演大逆转,但在可预见的一个时期内,这两个因素还会给A股带来持续压力。此前的持续大幅下跌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的悲观情绪,随着恐慌性情绪释放,市场运行终归会回到本该遵循的规律上来。A股或许正迎来一个“转型底”。

  1849点,这只是盘中指数随机触及的一个数字。A股投资者应了解随机数字背后的真正涵义。25日探出的最低点1849点会不会成为中长期底部还需观察,但这个随机的数字带有比较鲜明的“转型”特征。一是经济结构转型势在必行,阶段阵痛恐怕是A股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二是投资理念转型迫在眉睫,获取战胜指数的超额收益不能沉寂在历史的投资理念中;三是操作手法转型刻不容缓,在对冲时代灵活操作才是立足之本。

  本次大跌直接诱因是银行业“钱荒”,其实类似情景在以前也出现过,只是央行当时通过各种调节手段化解了可能出现的“钱荒”。虽然此次央行依旧按合规要求为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但已习惯于依赖央行的金融机构在经历过此次“钱荒”后需加强自我调节,否则一旦流动性再度出现波动时,难免再次手足无措。

  其实,银行真的缺钱吗?未必,缺的可能只是短期的临时头寸,毕竟部分银行一直在用大量资金通过同业拆借等方式在资金、货币市场空转套利,不断通过杠杆投资和错配套取利差。部分银行面对一直以来的“经济结构转型”趋势还没有清楚的认识,此次“钱荒”其实就是逼迫银行必须正面经济结构转型需求,充分贯彻“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一次现实的提醒。与其说,这是银行间市场的一次“钱荒”,不如说是经济结构转型正在继续深化的一个缩影。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各种看似短期的不利因素都会导致A股市场阵痛,1849点出现或许就是在提示投资者,第一个转型——经济结构转型在路上。

  面对阵痛,是不是只有“束手待毙”呢?恐怕不是,这就需要第二个转型:投资理念的转型。

  股市经历过几个大的周期波动,在历史上不少的周期波动中,自上而下的投资理念曾经一度风靡,因为只要将大的宏观策略把握到位,就可取得不菲收益。作为机构投资者,无非只要做仓位的调整,而作为普通投资者,只要在大的行业板块内寻求标的即可做到“八九不离十”,曾经的“五朵金花”、“煤飞色舞”等都是鲜活的例子。随着市场的发展变革,新的经济特征带来新的股市特征,通过“细分行业”去寻找“小行业中的大公司”已成为自下而上投资理念的基本途径,这种理念更关注具体企业基本面,认为机会与风险存在于上市公司的细节中,而不是完全取决于宏观经济、行业板块与宏观政策。市场一直在诟病创业板整体估值高企,但事物存在就会有两面性,整体估值高企自然有其不合理性,但其中真正具备增长前景的上市公司不会因为目前的高估值而被资金抛弃。在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投资理念回归“细节”才是正道。

  真正做到“独具慧眼”很难,近两个交易日的大震荡更是一度“泥沙俱下”,面对股价大跌,秉承做股票只能做多才能盈利的传统操作手法的很多投资者只能无奈观望,1849点再次提醒我们第三个转型———操作手法的转型。

  现在的市场已进入对冲时代,操作手法不转型就很难在当前市场中站稳脚跟。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目前依旧没有被很多的普通投资者所接纳和采用,面对市场中充斥的“不确定性”,靠天吃饭的传统操作手法已捉襟见肘,在近日的大震荡中,适时做空的投资者可能会盈利不菲。在一个双向的市场中,只采取单向的操作手法本身就是缺陷,更何况衍生品工具不是一味的做空工具,审时度势地依据市场具体情况采取合理的操作方向,才能取得最大化的合理收益。

  (王磊)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