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触网”被叫停 地方金交所转型何处

2017年08月07日10: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5034

  监管层对互联网平台和各地金融交易场所合作的整顿正在开展当中。

  记者从各地金交所了解到,和互联网平台的合作都趋于谨慎,对于部分互联网平台只能做挂牌业务,金交所不会为平台募资。

  由于各地监管标准不一,金交所业务范围和专业素质良莠不齐,极大影响了金交所的发展。多位金交所从业人士表示,金交所业务正在转型,一方面重新发现不良资产的价值,另一方面,金交所正搭建PPP资产交易平台,盘活地方经济,同时借助Fintech,实现低耗、创新和降低风险。

  互联网平台只能挂牌 

  近期,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下发《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64号,以下称通知)被曝光。《通知》提出,与金交所合作的相关平台须于2017年7月15日前,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涉嫌突破政策红线的违法违规业务的增量,并妥善化解存量违法违规业务。文件下发后,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等互金平台下架金交所产品。

  经济观察报从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等金交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和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各地都比较谨慎,尤其是P2P平台的业务基本已经停止;对于消费金融业务,充其量也只能做挂牌业务(意思是项目可以挂在金交所展示,但需要平台自己找成交方),金交所不会为平台募集资金,至于将来能不能从事相关业务还要等文件通知。“监管对网络平台要求比较严,风险不好把控,底层资产难穿透”。多地金交所业务员如是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除了互联网平台借道金交所之外,过去金交所也会寻找互联网平台作为经销代理渠道。7月20日,福建省印发的《福建省交易场所分支机构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指出,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会员单位,交易场所应当立即停止与其开展业务合作。

  该办法称会员单位是指代理交易场所从事业务宣传、投资者准入及服务等业务的第三方机构,那么是否包括互联网平台呢?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基于一些考量因素,不需要互联网平台作为业务宣传的合作伙伴,也暂时不考虑跟互联网平台合作,未来可能会考虑。

  事实上,64号文并不是首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的文件,2011年和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简称37号文、38号文),今年1月,监管层也对各类交易场所开展了新一轮的整顿清理。

  37号、38号文对金融交易场所画了“六条红线”,即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建议单位持续挂牌交易;权益持有人累计不超过200人;不得以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不得设立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所,其他任何交易所不得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

  在本轮对互金产品进行整顿的同时,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一些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现有业务存在涉嫌违规操作。

  一些地方金交所开展了非定向融资业务,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就是一例。该平台每天会发布几款短期产品信息,起投金额为1000元,投资期限7-180天不等,利率5%-6%,根据产品信息显示,该系列产品属于投资受益权产品,发起机构为多个不同的有限合伙企业,有募集的资金总额,却没有资金的投向。该中心客服对本报记者表示,该类产品均非定向融资产品,无法确定投向。

  京师律师事务所互联网金融事务部主任左胜高对本报表示,根据国务院38号文、37号文和64号文相关要求,该业务涉嫌违反了“未向投资者披露信息”的限制性规定,无论互联网平台还是金交中心,其本质均属中介服务机构,因此其重要义务应当包括真实、完整、及时、充分地披露产品相关信息。

  金交所转型 

  地方金交所设立之初主要是为了各地流动性差的金融资产、尤其是非标准化资产,能够灵活地公开处置和流通。但由于各地监管标准不一,金交所业务范围和专业素质良莠不齐,极大影响了金交所的发展。

  多位金交所从业人士表示金交所业务正在转型,一方面重新发现不良资产的价值,据招银前海金融投资研究部首席研究员王朝阳介绍,地方金交所制定了不良资产交易的交易规则、交易系统、信息披露、会员服务、服务标准、结算服务规范,让信息更集中、投资者更活跃、价值发现更彻底、流转更透明,从而实现了不良资产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市场方式的重新配置,同时能够防范不良金融资产在处置过程中的道德风险。“顺应外管局‘扩流入’,部分地区计划通过地方金交所引入境外资金投资境内不良资产,化解境内不良资产风险。”王朝阳称。

  另一方面,金交所正搭建PPP资产交易平台。2017年2月28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授予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为我国首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交易和管理平台”专业合作机构,构建PPP项目咨询规划、融资设计、招投标、实施评价、资产整合等全流程、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以求解决当前PPP项目面临的社会资本准入门槛高、信息不对称、资产流动性差、资金成本高、退出机制不健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同时,Fintech已经应用到很多金融场景当中,借助Fintech,金交所可以实现低耗、创新和降低风险。王朝阳认为,金交所具备金融创新的环境优势,未来可以积极尝试一些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在地方融资平台、企业债券转让、不良资产处置、存量资产盘活等业务方面创新产品设计,利用技术手段破除信息不对称、获取真实的借款人及基础资产信息,做到利用技术手段实现资产生命周期的管理和现金流管理。

  2017年6月30 日,广西南宁市政府携手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成立“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该平台依靠最前沿的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旨在帮助政府摸清家底、盘活资产,在提升资产流动性和价值的同时,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管理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文章关键词:触网;地方金交所;转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农“触网” 遇上哪些“沟沟坎坎”

    阿里研究中心《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2)》显示,宁夏、云南、湖南、新疆、安徽、山西、甘肃、贵州、黑龙江、青海等省份是物流问题反映较多的地区。刘宗路、刘培亮等“触网”农民建议,建立“农民网商”诚信档案与红黑名单制度,对于网上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严格监管,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行为。

  • 1号店获网上医药平台试点 A股药企触网提速

    昨日(8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信息,同意1号店成为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企业,开展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上的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相关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号店是第一家获得该资质的综合性电商。相关人士认为,允许第三方平台试点药品网上零售,将有利于连锁药店和制药企业登上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药品。

  • 免费送货先试再买 百货商场“触网”出奇招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5时,宁波雅渡新村施小姐家的门铃响了,3条“艾格”裤子按约定时间送到她家。去年11月开始,宁波的新华联商厦和银泰百货两家商场推出了这种全新的购物方式:免费送上门先试穿,买不买无所谓。

  • 手把手教您触网理财攻略

    随着“余额宝”发端的货币基金“触网进化”,其收益性、流动性、便捷性已得到大众普遍认可,即使是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些产品的投资者,也纷纷关注起“触网理财”话题。三个步骤后,投资者就可轻松购买、赎回工银瑞信,并实现关联信用卡还款等功能,方便快捷的“网络养基”之旅就此展开。

  • 重塑:中国“触网”二十年

    互联网对中国的深刻改变,以及中国对互联网的巨大改造,始于二十年前。 2014年,上线不到一年的余额宝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但和中国100多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相比,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还只是方兴未艾。

  • 《型色男女》首播 王迅携詹小楠“触网”扮夫妻

    剧中,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王迅携老戏骨詹小楠首度“触网”,饰演一对职场夫妻。不仅如此,片方还特邀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王迅出演剧中九型中的六型“多疑型”,与老戏骨詹小楠搭档对手戏,饰演一对职场夫妻。

  • 同样的水域 不同样的蟹农命运

    在《楚天都市报》的呼吁及各方帮助下,他家积压的几万斤螃蟹总算卖出去了。”  春节前,监利蟹农压货“赌价”,想着节后卖个好价格。2004年4月,林国雅投资300万元,成立湖北闽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邀请全国各地1000多位客户朋友齐聚洪湖,免费吃螃蟹。

  • 工行触网率先起飞 信阳工行积极学习

    3月23日,工行信阳分行收听收看了总行的视频会议。该会议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等一批主要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信阳分行行长梁光德等领导出席了此次视屏会议。

  • 国内手机厂商演"O2O”大战

    酷派、华为等国内传统手机厂商的电商品牌纷纷独立运营,终于让另一家传统手机厂商坐不住了。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分别是联想1302万台,小米1293万台,酷派1202万台,华为1186万台,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出货排在前四位的手机品牌均推出了自己的电商品牌。

  • 京东网售理财被喊停 银行理财触网仍难过面签关

    招行京东网售理财被喊停 银行理财触网依然难过“面签”关  在基金和保险理财产品频频“触网”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未能突破“面签”规定加入互联网销售大潮。

  • 3亿元紫砂触网难救市

    上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拍卖会与宜兴市政府及中超电缆旗下的利永电商合作,推出号称市值3亿元的紫砂泰斗网拍专场。尽管今年春拍中顾景舟制的《九头咏梅茶具》在北京拍出了2875万元,刷新市场成交纪录,但“一俊难遮百丑”。自2010年起暴涨催生的价格泡沫甚至令部分当代艺术家的新壶与明清时期老壶价格倒挂。因此,这次“触网”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救市”之举。

  • 茅台镇上千家作坊恐遭淘汰 基酒企业“触网”觅出路

    而今,随着行业下滑,基酒的使用量也随之减少,原来的销售模式也“被迫”改变。“酱香型白酒与浓香型不一样,要经过7次取酒、5年窖藏才能出酒,则意味着对资金的需求量更大,以一年投料2亿元为例,这2亿元要等5年之后才有成品酒卖出,每年投料,最少要压10亿元才能保证每年都有新酒产出,在环境好的时候资金流转快,不存在资金链问题,但随着行业下滑,基酒销量减少,基酒企业开始面临资金问题。”

  • 茅台镇90%酒企将倒闭 基酒触网前景待考

    近日,茅台镇一家年产量达3500~4000吨的基酒企业—贵州土茅帅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土茅帅”)动起了用互联网开拓销路的脑筋。”而除了基酒“触网”外,记者注意到,近日贵州40多家白酒企业也抱团出贵州,向省外引资寻觅合作。

  • 透视2013酒类电商 解析酒企两大“触网”模式

    >>7月9日,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酒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高端白酒贵州茅台开始营销转型。>>8月,北京酒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贵州酱领酒业在北京柏悦酒店达成战略合作。

  • 触网18年 河南网民已达六千万

    据记者了解,像何永亮这样通过网络创业并成功的人在河南还有不少,而且目前不少在校大学生更是一边上学一边通过淘宝等做生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