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金5%投资回报率 高还是低?

2018年01月09日11:51  来源:新京报

5034

  如何在风险与回报方面找到结合点,是养老金投资机构必须把握好的问题;因此,对5%的投资回报率,不能简单用高低来评判,而应当理性、客观评价。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从目前的财务报告来看,截至去年底,养老金收益率达到或超过5%不成问题。她表示,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对于5%的收益率不是很满意。他们认为,应充分利用养老金特性,提高投资回报率,适量增加股权类投资比例。

  业内人士对养老金投资5%的回报率不满意,可以理解。一方面,在养老金入市投资的推助下,对高回报率的期望无可厚非;另一方面,养老金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地区出现缺口,所以,期望能够通过提高投资回报率,缓解养老金收支矛盾也在情理之中。

  相对5%的投资回报率是高还是低?

  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养老金入市应当把立足点放在何处?事实上,养老金入市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增加养老金的投资回报,以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因此,把提高投资回报率放在突出位置是必要的。不过,由于养老金直接关系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在投资过程中,风险不容忽视。如何在风险与回报方面找到结合点,是养老金投资机构必须把握好的问题。

  因此,对5%的投资回报率,不能简单用高低来评判,而应当理性、客观评价。

  事实上,从存放银行到购买金边债券再到由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一级市场,养老金投资是在不断开放的,养老金的投资回报率也在不断提升。而允许养老金进入二级市场,并由专业投资机构负责,也是经过多年讨论后,形成的共识。即便如此,国务院颁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有人问,对养老金投资设定如此管控,是不是过于苛刻了。坦白而言,此前部分地区也曾利用养老金进行投资,包括投资企业、投资基建项目等,结果大多出现风险。好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企业运行状况不错,且大多是国有企业,养老金发放的压力不是很大。在此背景下,对养老金投资小心谨慎并无差错。

  随着养老金投资经验的积累,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规范度越来越高,养老金投资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小。一旦养老金投资体系形成,认识统一,再提高养老金投资比例不迟,投资回报率也会随之提高。因此,对养老金投资5%的回报率,不能只看高低,还要看投资背景、条件。特别是第一年投资就能够获得5%以上的回报率,还是符合养老金投资的基本规律的。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去年是首次由专业投资机构负责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尚不足以全面评价专业机构的投资水平。但是,对投资回报率明显偏低的投资机构,还是要相对慎重一点。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应当是有一定经验的。差距偏大,说明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存在问题,那就应当减少对这些机构的投资额度,并依据今后投资回报情况确定是否可以增加投资额度。否则,难以形成良好的竞争态势。

  总体而言,养老金投资能够从一级市场转向二级市场,由政府投资机构转向专业投资机构,是一种进步。对于投资回报率的关注,既可以看作是对养老金收支矛盾的担忧,也可以看作是对养老金投资机构的期望。因此,有关方面和养老金投资机构应当正确看待、理性分析,从而形成有效的良性互动。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投资;回报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亮首份A股成绩单 5%的收益率不成问题

    昨天,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莉透露了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情况:截至目前,已有九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合计金额4300亿元。

  • 养老金投资迎利好:顶层制度设计待出台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养老问题突出,养老金制度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通过“开源、节流”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 13省养老金投资金额将达5800亿

    1月3日,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为4300亿元。

  • 13省养老金投资金额将达5800亿

    1月3日,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为4300亿元。

  •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尽管养老金支付压力上涨,但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措施,今年以来,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

  •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专家: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专家预计,鉴于经济转型和支付压力仍存,养老金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自2005年起,我国养老金水平持续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已实现十三连涨。齐传钧表示,维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重在开源,养老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走向。

  • 养老金全国统筹更应立足于长远

    既要实现养老渠道的多元化、保障的多轨化,又要以此提高养老金的总量和质量,如此养老全国统筹才有外延的扩张和内涵的挖掘。

  • 13地区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1年

    从各地情况看,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232亿元。

  • “解渴”养老金 国企股份划转社保基金

    为弥补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 养老金"对标"社保 年内约180亿投资股市

    三季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出现在6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在这些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可以看到社保基金的身影,进一步说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组合会在很大程度上与社保基金保持相同的投资风格。

  • 1800亿养老金勾画A股版图

    本周稳定资本市场的一大利器来了!传闻已久的1800亿养老金终于进入A股,而且开始投资。养老金在A股的投资轨迹,正成为投资者颇感兴趣的话题。

  • 用这种新模式 一个月能拿21000元“养老金”

    在王甦看来,退休后收入偏低,拥有房产,但希望提升生活质量的老人,就是以房养老反向抵押的刚需群体。”  王甦坦言,目前在广州已经办理以房养老反向抵押的老人几乎都是孤寡老人,而有子女的家庭,参加这种产品的是凤毛麟角。

  • FOF时代来临 养老金入市获“重磅武器”

    9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首批公募FOF基金名单,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海富通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FOF(基金中基金)获批。

  • 养老金缓步入市 频频参与打新与转债配售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继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之后,首商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又现养老金身影。

  • 养老金缓步入市 参与打新与转债配售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继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之后,首商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又现养老金身影。除了进入二级市场,养老金投资思路以稳为主,在债券、网下新股配售、定增及可转债配售方面持续发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