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7年河南经济:GDP和收入"齐飞"

2018年01月22日10: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又是一年末,来给2017年算算账。日前,河南省统计局发布全年经济数据统计,刚刚走过这一年,河南GDP与百姓钱包双“丰收”,幸福感满满。

  关键数:GDP 4万4千亿 增速7.8% 

  初步核算,2017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44988.16亿元,比上年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拉动明显。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39.49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21449.99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19198.68亿元,增长9.2%。

  关键数:粮产1千亿斤 历史第二高产年 

  全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比上年增产5.38亿斤,为历史第二高产年份。

  具体来看,夏粮总产量710.80亿斤,比上年增产15.50亿斤;秋粮总产量483.84亿斤,比上年减产10.12亿斤。夏增秋减,全年粮食总产量仍然高于上年。

  关键数:利润5千亿元 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2017年,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累计增速自3月份起连续稳定在8.0-8.2%的增长区间。

  企业效益继续好转。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110.55亿元,增长10.3%,增速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77235.67亿元,增长9.5%。

  关键数:民间投资3万亿元 增速9.1% 

  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43890.36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自4月份连续稳定在10.4-10.9%的增长区间。

  民间投资增长凸显了民众对经济的信心。在河南的4万亿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2017年,河南国有控股投资9275.75亿元,增长17.3%;民间投资34276.03亿元,增长9.1%,增速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关键数:房地产投资7千亿元 供“冷”销“热”去库存 

  2017年,河南房地产开发投资7090.25亿元,增长14.7%。其中住宅投资5330.8亿元,增长17.0%。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15.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

  房地产市场出现供“冷”销“热”局面。供应“双降”:房屋新开工面积13628.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4.7%。销售“双旺”,商品房销售面积13313.89万平方米,增长1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5.5%。

  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846.55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548.71万平方米。

  关键数:人均收入2万元 增速高于全国 

  全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03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57.8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9.18元,增长8.7%。

  钱花哪儿了?据统计,河南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3729.61元,增长8.0%,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人均用于旅游、电影门票、体育健身等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7.6%。

文章关键词:河南经济;GDP;齐飞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今年前10个月,万基控股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203.50亿元,同比增长38.03%;实现营业收入267.51亿元,同比增长44.99%;盈利3.89亿元,同比增长249%……成绩耀眼。前11个月,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的50.7%,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50.3%,高于工业投资增速45.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15.3%,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

  • 7月河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

    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8%,增速较6月回落0.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 河南2016年经济总体平稳 2017年GDP预测增长7.5-8.0%

    河南将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相对活跃的良好态势,预计2017年河南生产总值增长7.5-8.0%;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0%。

  • 叶檀:河南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8月13日,由大象融媒携手浩创优谷主办的“大象融媒七里河畔名家公开课”在郑州如期举行,我们请到了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女士。

  • 年中“经济观察”①:稳定增长保态势

    河南经济最新运行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17954.90亿元,增长8.0%,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 河南鼓励企业在本土四板挂牌

    挂牌企业还将优先纳入我省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科技创业、文化产业等政府性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资金等各类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

  • “商都”郑州剧痛: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如今活跃在郑州、河南市场的零售商业品牌中丹尼斯具有台资背景,大商、万达、王府井、华润均是全国性的商业品牌,在他们进驻河南后,为河南商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但郑州本土商业品牌自“商战”后几乎全军覆没,让人唏嘘不已。

  • 警惕“夹生饭”的城镇化

     目前全国的平均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8%,河南省在城镇化方面较为落后,大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郑州市的城镇化率是67%左右,这个数据表明郑州已经进入到城镇化进程中的后期阶段。达到60%或者70%的时候进展就会非常缓慢。

  • 河南首只科技创投基金成立 首期5亿元

    该基金首期5亿元,其中,财政资金出资2.5亿元,中原证券出资2.5亿元。

  • 9个金融大鳄扎堆入驻郑东新区龙湖

    中原银行、中原农保,此次也签约扎根龙湖,“金融豫军”抢得先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