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春节消费“开门红” 品质升级成亮点

2018年02月22日1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回家探亲已不再是春节唯一主题,今年春节假期旅游“过大年”尤其火爆。2月21日,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盘点》显示,春节黄金周掀起了旅游市场出游新高峰。

  总体来看,国人出游和购物的选择方式愈加多样和丰富,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逐渐降低,更加注重体验以及个性化,消费升级特征愈加凸显。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

  旅游过年火爆成“新年俗” 

  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盘点》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游客在出游时间选择上更加多样化,“节前4天年假+春节”“春节+节后3天年假”“前后年假+春节”等微错峰出游方式成为主流选择。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在节前错峰出游的旅游大军中,有不少提前过情人节的年轻游客。与此同时,延迟返程的也不在少数。

  途牛旅游网有关负责人指出,多样的出游时间选择,一方面源于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职场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出游时间;另一方面,家人团聚依旧是春节重要主题,很多人在探亲之余再外出游玩。也有不少游客选择“举家出游”,感受异国他乡的别样“团圆饭”。

  春节国内游大体分为三个热门方向,即代表“暖冬游”目的地的南方城市三亚、丽江、厦门、大理、西双版纳等,代表“冰雪游”目的地的北方城市哈尔滨等,以及“年俗游”“美食游”等为主的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春节,游客不再热衷于景点“打卡”,而是更加注重出游的舒适度。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拥有轻松、舒适度假体验的海岛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以年轻情侣和亲子人群居多。从出境海岛游热门目的地来看,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普吉岛、芽庄、巴厘岛、苏梅岛、长滩岛、塞班岛、毛里求斯、斐济、塞舌尔、大溪地。

  日前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与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机构,共同发布的2018年春节长假旅游市场预测报告预计,七天长假期间接待国内人数3.85亿人次,同比增长12%;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2.5%。

  文化休闲消费被“带旺” 

  值得关注的是,受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签证以及交通更加便利等因素影响,出境游仍然是春节旅游重要选项。火爆的出境游也带旺了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消费。据携程旅行社此前预测,今年春节假期,我国出境旅游规模预计将达到6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按照人均旅游、购物花费1.5万元估算,中国人春节海外游消费将达近1000亿元。

  根据携程出境游订单数据,泰国、日本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目的地,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柬埔寨、澳大利亚则依次获得第3至第10名国家。泰国、日本、越南、菲律宾,以及意大利、西班牙等线路增长明显。价格方面,携程出境跟团游、自由行的成交单价显示,预计今年春节出境游人均消费将达到9500元。

  杜女士一家今年选择在日本度过春节假期,她告诉记者,在东京的不少百货商场、免税店、药妆店都针对中国新年举办折扣、抽奖等促销活动,主要的柜台都有中文导购,购物非常便利。主要的商业街上都能碰见中国游客,包括护肤品、化妆品、婴幼儿用品、药妆等都很受国人欢迎。

  此外,春节期间,文化休闲消费也很火爆。曾几何时,祭灶、守岁、拜年、赶会是过年时最兴奋的事,如今,更自由、更多样的新年民俗文化已然形成。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黄金周,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体验式旅游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在逛庙会、观灯、赏花、祈福之余,猜字谜、手工DIY、踩高跷、划船等互动性强的趣味活动也成为不少游客周边出游的必选项目。

  春节期间国内的电影消费市场也是文化消费旺盛的一个缩影。根据实时票房初步统计,大年初一至初五国内票房累计超过45亿元,远超去年同期,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纪录。大年初一国内电影票房达12.6亿元,不仅同比增幅高达50%以上,还创下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的新纪录。

  消费升级特征愈加凸显 

  总体来看,不论是国内过年还是出境过年、在家过年还是旅游过年、网上购物还是实体店购物,国人的选择方式愈加多样和丰富,而且从今年春节旅游消费市场来看,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逐渐降低,对出游的服务和体验以及个性化更加注重,消费升级特征愈加凸显。

  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国内跟团游订单看,春节出行选择5钻产品的客群比例达到43%。以三亚为例,90%以上选择的是入住五星级酒店的5钻产品。此外,出境游方面,报名定制游、私家团等新型旅游方式的家庭大规模上升。最少2人成团的私家团成为春节旅游的黑马。“春节旅游以家庭为主,人均开支大幅超过平时,在吃住行等方面升级。5钻、纯玩、高星级度假酒店、一价全包等关键词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最受欢迎。”专家分析。

  日前,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作为社会最终需求,消费的地区结构、商品与服务结构不断优化,会牵引供给结构出现同方向的调整,实现消费的均衡平稳增长,最终使我国经济由大到强。同时,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更加广泛,线上线下无界融合将是重要趋势。消费需求形成的大数据,通过高效的供应链传导到上游,使协同创新、个性定制以及高品质消费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赵萍指出,目前我国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基本形成。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未来物质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将会持续降低。2018年,我国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三项精神消费支出占人均居民总消费支出的比重将会接近34%。总体而言,今年我国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体现在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今年消费将连续第15年零位数增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全年消费率有望保持60%的高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

文章关键词:春节;消费;品质升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8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2018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旅游市场整体活跃,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 春节楼市:一二线暂停 三四线分化

    2月上旬,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33%,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下降18%,其中,苏州环比降幅达八成。三线城市方面相对稳定,成交量环比下降9%。

  • 春节旅游 新业态备受青睐

    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 春节期间河南省旅游总收入156亿元

    春节假期,我省年味十足,旅游市场火爆。各地举办的庙会、灯会、美食节、冰雪节、舞狮子等民俗节庆活动,大受游客欢迎。

  • 在“静静的春节”聆听文化心跳

    虽然少了烟花爆竹的喧闹,但旧年俗与新年俗交相辉映,塑造着当代中国春节的文化景观。

  • 【大家谈】移动互联带来戊戌狗年“新年俗”

    春节作为国人的集体性仪式,成为我国传统佳节中最重的节日。但辞旧迎新的时刻和阖家团圆的聚会却成为一种“难得”,难得陪伴、难得团圆、难得辞旧迎新,新春佳节在移动互联时代下,也应思索:阖家团圆的时刻,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更好地表达内心的这份团圆和祝愿。

  • 外国人过中国春节有多拼?看完这些就服气

    很多中国人觉得过年太累,年味儿越来越淡了,春节只是换个姿势的吃吃喝喝。除了包饺子、汤圆,还有这些春节的民俗活动,外国人学起来也是相当认真↓↓↓  写福字,这个握笔姿势使了大力气。

  • 天文专家:从1914年到2018年 现行“春节”105岁

    中华民族传统历法岁首正月初一,现今无论中国还是海外华人都统一称为“春节”,但在中国历史上却称之为“元旦”。辛亥革命后,1912年起采用公历,但用“民国”纪年,1月1日为公历岁首;1914年起把夏历正月初一定作“春节”,为农历岁首。

  • 和着春节的节拍,“五个一百”让“年味”更加香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飞逝的光阴里,历史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 母亲的电话“怕”和微信“不怕”

    前几年,每逢中秋和春节前夕的中午和晚上,母亲总是给我电话打个不停,电话接通后,我问母亲有啥事,母亲总是一个劲地说“没事,没事,就是想给你打个电话,看你在哪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