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今年预计减税降费超1.1万亿 增值税减负4千亿

2018年07月20日09:4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盛夏时节,山东康平纳集团智能绿色印染车间里安静整洁,这个年产2万吨纱线的车间,却仅需要1名工人操控设备,不仅如此,与传统染色生产方式相比,车间纱线染色一次合格率由80%提高到98%以上,吨纱节水70%、节约用工80%。

  “得益于税制改革为企业腾出的宝贵资金,公司对原有设备进行了智能升级,新上‘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项目。”公司董事会秘书蔺永高告诉记者,5月份公司产品增值税税率已由17%降为16%,别看只有1个点的降幅,两个月来已经为企业节约资金126万元,预计全年将减税530万元,加上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预计全年能减负1800万元。

  “税收优惠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给了我们前行的动力。”蔺永高说,公司7月份刚刚签约新泰康平纳智能染色工厂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色纱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约70亿元,将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色纱生产、交易平台。

  今年以来,国家把减税降费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年预计将减负超过1.1万亿元。5月1日起,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正式下调税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的增值税率分别从17%和11%降至16%和10%,并实施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改革,全年将为企业减负4000亿元。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税率下调后企业预计今年不仅减少增值税1.2亿元,还节约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2700万元。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预计因税率下调,今年将减少税费合计2.2亿元,有利于企业进一步盘活资金。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预计税率下调后每100元收入的利润会增加0.86元,增幅约35%,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895万户,与税率调整前相比,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348亿元,减税幅度8.57%。其中制造业减税获益最大,改革首月,制造业252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实现净减税141亿元,减税幅度8.77%,减税金额占到所有行业减税总额的40%以上。

  “税率下调带来实实在在的减税,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生产力,深圳全市有34.59万纳税人将因此受益。”深圳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部门负责人毕立明对记者说,制造业作为深圳市支柱产业,去年税收占全市比重达到27.7%,税收规模在全行业中位列第一,增值税改革将成为深圳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之一,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我们大概测算了一下,17%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6%后,预计全年能收到4800万元的减税‘红包’。”公司财务部经理钱扬俊提到这次增值税改革时说:“这相当于为我们增加了8%左右的科技研发费用投入空间,我们更有底气搞技术创新了,对于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快速融入新市场、新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减税红利深度释放的一年,随着政策措施持续加码,一些过去阻碍减税效用发挥的问题将被解决掉,让减税‘红包’精准落袋。”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从实施两个多月来的情况看,深化增值税改革释放的减税效应,让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智能化、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展望下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措施,这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进口、消费升级等意义重大,实体经济的成本将继续得到有效降低,转型升级的动力也将更加充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今年我国减税降费力度有望超过去年,特别是在改革完善增值税的同时,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减税措施更加精准、效果更加明显,既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记者 吴秋余)

文章关键词:减税;降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减税降费下半场仍有新空间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聚力促发展,增效保民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经济发展形成良好循环。收入方面,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制造业等企业减负;支出方面,保持支出力度,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向民生领域、供给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发力。

  • 减税红利深度释放:消费者迎降价潮

    5月以来,不少消费者发现一些商品开始降价了,企业调价的原因都指向了减税。5月1日起,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正式下调税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的增值税率分别从17%和11%降至16%和10%,并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

  • “真金白银”拿到手 减税增强获得感

    自5月1日起实施下调增值税税率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以来,制造业税负下降明显,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明显降低,创新空间快速扩大。

  • 国务院继续深化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4000亿元

    昨天(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推出3项举措,继续深化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税赋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同等受益。再次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 持续推进减税,保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从总体上说,减税降费不仅有利于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和谐,即使是只算经济账,这笔帐也是划得来的。

  • 解读预算报告:减税降费1万亿元 实体经济最受益

    中央财经大学预算管理研究所所长李燕:继续实施减税降费,也就是说着眼放水养鱼,目的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企业转型动力。今年减税最大的一个动作就是,国家将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

  • 预算草案提2018年中国财政工作六大原则

    一是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结合完善税制,适时出台新的减税降费措施,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 最大力度减税释放消费升级利好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12月1日起,我国将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相比起此前的三次调降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覆盖范围更广、降税力度更大。

  • 今年减税降费将超万亿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正在发挥出显著效应,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 落实3800亿元减税政策 增值税13%档取消

    4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六大减税举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