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将制定出台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

2018年07月10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财政部负责人9日表示,财政部将抓紧牵头明确落实《意见》的施工图、时间表和责任单位,此外,按照“1+N”的思路,制定出台《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研究建立统一的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制度,出台优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一系列配套制度等。

  对于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上述负责人指出,近年来,财政部以“管资本”为主,从产权登记、评估、转让等基础管理,到保值增值、绩效评价、薪酬管理、经营预算、通过派出股权董事行使出资人权利等各有关方面,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系。但是,从法律地位和权责匹配看,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缺少明确授权,管理权责边界不清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能的有效发挥。《意见》明确提出,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有利于压实部门管理责任,明晰委托代理关系,完善授权管理体制,更好地管好用好国有金融管资本。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财政部门作为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其出资人职责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市场监管职责,在出发点、最终目的和作用机制等方面都不相同,不能混淆。出资人职责主要是对国有金融资本行使的出资人职权和承担保值增值等责任。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对各类所有制金融机构的外部监管,通过“管风险、管法人、管准入”,以实现合规和审慎监管的要求。

  社科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有金融资本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目标是提高国有金融资产的效能和统筹性,通过提高统筹来提升效能的发挥。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金融资本在带动经济活力中的地位和作用。

文章关键词:财政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一季度国企结构优化效益改善

    4月26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利润实现较大增幅,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总额达7110.4亿元,同比增长16.7%,利润增幅高于收入7.8个百分点。

  • 财政部:5月1日起取消28项药品进口关税

    记者23日从财政部获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降低药品进口关税的公告,根据国务院第4次常务会议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

  • 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将被列入“黑名单”

    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加强会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会计行业进一步提高诚信水平。

  • 财政部:一季度全国财政收支均超5万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46亿元,同比增长13.6%,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之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 试点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确定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

  • 两部门联合发文:试点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

    日前,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确定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

  • 两部门:试点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

    日前,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确定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

  • 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不得为地方政府违规融资

    近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禁止国有金融企业协助地方政府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借债务的行为,明确国有金融企业不得对地方政府统一授信,同时明确了国有金融企业参与地方建设融资时应审查评估的重点。

  • 财政部:2016年全国政府采购同口径规模增22.1%

    财政部25日公布,2016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采购规模为31089.8亿元,剔除一些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和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支出5358.5亿元。

  • 财政部:研究推进个税改革

    财政部网站30日消息,29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肖捷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