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建投资再获提振 新规鼓励银行承销地方债

2018年09月04日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银保监会近日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适用《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银监发[2012]16号)(以下简称“银监发[2012]16号文”)的相关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下发后,银行承销地方债意愿会增强。地方债发力,特别是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将对基建投资有提振作用,后续基建投资可能会一改此前颓势而企稳并温和反弹。

  增强承销意愿 

  通知显示,新预算法实施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兑付方式由财政部代为还本付息变为省级政府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管理比照国债实行余额限额管理。为适应这一新情况,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地方政府债券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适用银监发[2012]16号文相关规定。

  业内人士指出,银监发[2012]16号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商业银行债券承销部门成本。例如其中规定,商业银行投资部门投资于(计入会计分类为可供出售债券、持有至到期债券或应收款项类债券)本行所主承销债券的金额,在债券存续期内,不应超过当只债券发行量的20%,同时应满足其他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业务的监管要求及内部管理规定。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说,此前银行无法购买超出限额的本行承销的地方债。在通知下发后,银行购买本行承销的地方债将不受此规定限制,银行承销地方债意愿会增强。南方某股份制银行地方债承销业务人士表示,取消20%的限制对地方债发行是一个利好,地方政府后续发债会相对之前变得容易。

  发行速度提升 

  事实上,进入8月以来,地方债发行速度较上半年有明显提升。Wind数据显示,8月地方债发行额达8829.7亿元,较7月增长16.65%。华创证券债券研究报告表示,按用途划分,8月新增债为4865亿元,置换债或再融资债为3965亿元;按新增债类别划分,一般债发行1051亿元,专项债发行3814亿元。从单月发行节奏看,供给逐步放量,中下旬供给量显著放大,占8月新增债总额度的86%。

  业内人士表示,在近期一系列政策刺激下,预计地方债发行会进入加速期。

  华创证券测算,2018年专项债发行额度为13500亿元,在额度完全使用情况下,8、9月至少需发行9297亿元,10月需发行约2700亿元。按财政部此前要求,9月专项债仍至少要发行5500亿元;若将一般债发行剩余额度按照9、10月平均分配,9月新增债总量接近6000亿元。从绝对量看,地方债剩余额度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

  助力基建投资 

  上半年基建投资下滑引发市场关注。兴业证券指出,地方债发力,特别是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将对基建投资有提振作用。

  “在地方债发行提速背后,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使资金需求重新回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事实上,基建融资需求回升此前就有所体现。银保监会网站显示,7月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较6月多增469亿元。如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将对下游制造业融资需求形成拉动。

  “据测算,8-12月新增专项债流入基建资金总量约7200亿元,由此拉动的基建总投资可能达4.3万亿元,但考虑到施工进度问题,不会全部计入当年基建投资。”国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表示,考虑到专项债带来的增量基建投资,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可能企稳并温和反弹。(记者 郭梦迪)

文章关键词:基建投资;银行;承销;地方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建投资向绿色智能领域倾斜

    记者日前获悉,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我国将进一步加码基础设施建设,水利、交通、能源等将成投资发力重点,一些涉及智能化和环保的新领域,如“互联网+”便捷交通建设、清洁能源工程建设等将获大力推动,一系列相关措施有望出台。

  • 地方两会陆续召开 基建投资成稳增长首要抓手

    新年伊始,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召开,目前已有河北、福建、宁夏、新疆4个省区召开了地方两会。从这些省区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着力稳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今年的首要任务。

  • 投资主引擎面临三压力点 激情基建投资方兴未艾

    “2012年-2015年BT回购资金将达270亿元左右,2012年-2020年资金缺口将达900亿元左右。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土地整备、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某新区建设内部调研报告警示,新区建设投资规模大、周期长,而建设初期的土地和产业产出少,如果不能提高产业亩产创收能力和土地价值,新区建设可能面临中期资金链断裂风险。

  • 投资主引擎面临三大压力点 激情基建投资方兴未艾

    “2012年-2015年BT回购资金将达270亿元左右,2012年-2020年资金缺口将达900亿元左右。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土地整备、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某新区建设内部调研报告警示,新区建设投资规模大、周期长,而建设初期的土地和产业产出少,如果不能提高产业亩产创收能力和土地价值,新区建设可能面临中期资金链断裂风险。

  • 工程院院士:今年铁路基建投资或将增加千亿元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最新表示,今年铁路基建投资估计会增加近千亿元,但是铁路项目资金紧张情况仍然存在。

  • 今年前两月宏观经济运行趋稳

    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在需求回暖等多项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前两月,我国民间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 下半年经济增速或回落 基建投资仍倚重PPP

    专家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稳中有降,可能在10%以下运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呈现“先扬后抑”局面;经济增速可能逐季温和回落。

  • 中国经济“保7”地方各有秘籍 中西部靠基建投资

    去年10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等六大领域消费。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也强调培养新的消费热点。

  • 英媒:中国对伊朗基建投资将翻番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7日报道,迈赫通讯社引述伊朗能源副部长马苏里的话说,中国为伊朗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从250亿美元增加到520亿美元。报道称,由于欧洲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把目光转向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寻求金融帮助。

  • 基建仍是地方经济增长引擎 地方基建开门迎民资

    中央新型城镇化会议落幕,各地纷纷出台配套落实政策。该市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固废处置、镇域供热6个领域推出试点项目126个,总投资3380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元。

  • 铁路基建投资明年有大手笔

    铁路基建投资有望迎来新高潮。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共计安排铁路基建投资2.3万亿元,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左右,快速铁路网里程4万公里以上,西部地区铁路4.8万公里。

  • 利好预期逐渐升温

    消息面上,7月上半月四大行新增贷款500亿元投放“稳增长”项目的消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政策的变化下,预计三季度基建投资将维持较快增速,并且对工业增加值的拉动作用也将有更多体现。

  • 一带一路牛步声起 股市淘金基建等3大板块

    资金流向上,中国交建和中材国际等2只个股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分别为11566.05万元、10171.15万元,除此之外,上海建工(3650.67万元)、新疆城建(311.71万元)等个股当日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 印媒:中国计划向印度提供3000亿美元基建投资

    资料图:2013年5月20日,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报道称,以往中国对印投资偏重于能源和电信,但是印度方面由于担心国家安全会受损,多次予以回绝。

  • 印媒:中国计划向印度提供3000亿美元基建投资

    资料图:2013年5月20日,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报道称,以往中国对印投资偏重于能源和电信,但是印度方面由于担心国家安全会受损,多次予以回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