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不“破”不立 A股静待转机

2018年06月27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个股破发来袭 

  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截至26日,上证综指由前期的3200点一线,跌至2800点附近,阶段性最大跌幅达12.92%。同期,创业板指、中证1000等反映小市值个股的指数整体跌幅更为突出。在此背景下,两市跌破发行价个股数量大量增多。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6日,沪深两市合计3529只个股中,有305只个股跌破发行价,占比达8.64%。其中,破发幅度超过30%(即按照股价后复权计算,最新股价较上市发行价跌幅超过30%,下同)的个股数量达到116只,占所有破发股数量的比例接近四成。

  本轮A股市场个股破发大潮蔓延至次新股板块。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6日,在2017年1月1日之后上市的共计501只次新股中,有26只次新股出现破发,占比5.19%。其中,恒林股份、上海环境、秦安股份、金麒麟更在上市之后的一年内出现幅度超过20%的破发。近两年次新股在上市初期,大多会出现股价翻番的上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次新股板块的破发及股价走弱的情况颇为突兀。

  从历史纵向对比来看,当前A股市场个股破发程度已显著超越前一轮市场重要低点。相关统计显示,在2016年1月27日沪综指探底2638点时,沪深两市有130只个股出现破发,占当时两市2804只个股总量比例的4.64%,低于当前A股市场8.64%的破发个股占比。

  市场自发寻底 

  对于A股市场个股破发大潮奔涌的最新市况,来自多家券商和私募机构人士普遍认为,破发的过程意味着市场正在自发寻底,如此之多的个股跌破发行价意味着市场底部已不远。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以来市场偏好大市值股票,破发破净个股大多是中小市值,且股权质押率较高,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可能带来恶性循环。此外,相关破发破净股中,许多个股日均交易量较小,容易出现股价闪崩。

  荷宝亚太区股票中国研究总监鲁捷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市场投资风格慢慢转变。去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分化明显,此前市场追捧的小票、高估值成长股至今表现不佳。特别是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更易受到高估值的负面影响,从而进一步造成个股破发数量的增加。”

  有机构投资人士指出,近两年发行的次新股,一般是小市值、高估值和高贝塔。过去两年A股的市场风格明显是追求大市值、低估值、低贝塔,所以整体市场环境不利于次新股表现,该板块出现破发、破净现象也就不足为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近期破发股大量涌现折射出的市场信号,多数机构人士以积极的方式解读。

  王君称,市场正显示出自发寻底过程。国恩投资董事长袁国恩认为,从历史对比来看,破发次新股大量增加的情况,都可以大致归为市场大体见底的征兆。对于中长线投资者而言,意味着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在沪综指已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的情况下,市场即便继续寻底,进一步向下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国元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明利则对记者表示,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市场每次重要底部都是在极度谨慎情绪中产生,例如,2013年的1849点、2016年的2638点等。而目前的市场与历史上几次底部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方面,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低于2016年1月沪综指2638点的估值水平,处于近两年来的低位,估值泡沫出清相当充分;另一方面,截至上周五,全市场破发个股达338只、破净个股达232只,两者均超过近年来历次底部破净与破发个股数量。综合近几个月A股市场对外部消息面的预期持续消化、央行出台定向降准政策等因素,对比历史情形来看,A股或正处于底部区域。

  机构谨慎乐观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A股投资策略,多数机构人士态度趋向乐观。

  袁国恩以近期破发数量较多的券商股板块举例,从基本面角度看,券商股整体股价表现较差,多只次新券商股破发,有多方面因素使然。如近期市场成交量低迷,IPO节奏可能放缓,投资者预期未来券商盈利能力下降等。“但在券商板块破发股数量增多、不少一线券商股股价接近净资产的背景下,相关利空预期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中线布局良机出现。”袁国恩说,未来券商股整体股价弹性会明显好于银行等其他蓝筹股。

  对于次新股来说,王明利认为,近期部分次新股开板时间较早,甚至出现跌破发行价现象。随着大盘的企稳,前期超跌以及价值被低估的优质次新股同样存在超跌反弹需求。王君表示,次新股反弹一般在风险偏好回升过程中,如果后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时间窗口开启,可以着重关注次新股投资机会。

  此外,在破发股大量增多之后的具体投资机会选择上,王明利建议把握三条主线:超跌个股,经济增长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品行业,以及周期品中景气上行的行业。在破发与超跌个股中,王明利表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股价过度反应负面冲击的行业与个股,如券商、元器件、计算机等。具体而言,券商因行业景气下行,股价下跌幅度较大,目前虽没有面临景气拐点,但破净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已出现;元器件、计算机等科技股在外围消息面的冲击下,可能也已跌出投资价值。

  对于A股市场相对低迷的市况,鲁捷称:“最近去新加坡与潜在A股投资客户进行了一次投资交流,交流当日正值A股大跌,出乎意料的是,很少有人问A股市场大跌的原因。目前海外投资者对A股主要关注两点:中国经济基本面状况,以及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会否继续提升。”

  作为一家外资私募机构的专业投资人士,鲁捷表示,从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看,经济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向好趋势。“A股市场远期市盈率当前仅为12倍水平,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持审慎乐观、整体看涨的观点。”(记者 王辉 陈健)

文章关键词:A股;市场;创业板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股深V反弹 中兴股价冰火两重天

    6月20日,沪深两市“深V”反弹,两市涨停家数达52家。昨日,两市集体低开,随后持续下探;中午收市前市场进入反弹状态,沪指全天缩量反弹,创业板成为反弹先锋。

  • 千家公司七成预喜 隐现A股投资逻辑

    2018年中期“大考”临近,1000多家上市公司提前“热身”,披露业绩预告。其中,近七成公司报喜。但由于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切换频繁,“二八行情”持续,加之从5月开始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增强,如何通过中期业绩预告一叶知秋,寻找下半年投资机会,是当下买方和卖方均需做好的“功课”。

  • A股226只股票纳入MSCI指数 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6月1日起,中国A股股票正式纳入MSCI指数,启动仪式5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

  • A股今年定增实施108起

    近期,三六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53亿股,募资金额不超过107.93亿元,引发了市场关注。不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A股定增融资规模显著下滑,“破发”随处可见。

  • A股回调但涨价概念持续受追捧

    A股连续两天回调,沪指逼近3150点,创业板也退回1830点附近。但涨价概念却在弱势中独善其身,从苹果到原油,从啤酒到燃料,从甲醇到造纸,再到日用消费品,均受到有限资金的追捧。

  • 连涨两日后A股9日出现回调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后,A股市场9日出现回调,调整幅度都在0.2%以内。

  • A股去年现金分红达1.1万亿元

    2017年度,沪深两市共计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金额首次突破一万亿元。

  • 价值发现功能增强 A股分化格局愈显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多个指标创下近期纪录: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破净股”数量近期创下3年来新高,1元以下“仙股”及低价股重现市场,过去受市场炒作追捧的ST概念指数创下3年新低,A股公司年报分红规模创新高,近500家公司年报业绩创上市以来新高。

  • A股IPO停滞不前 中小房企转战赴港上市

    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楼市调控持续加码以及融资环境趋紧的大环境,房企通过登陆资本市场以求壮大公司规模的期望愈加强烈。相对于监管严厉的A股市场,房企开始转战港股市场。

  • A股“入摩”在即 千亿资金翘首以待

    纳入MSCI、沪伦通、D股、放宽外资券商持股比例以及收购境外交易所,近一阶段以来,涉及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举措频频,显示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正在加速进入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 A股十大“亏损王”新鲜出炉 10家公司一年毁灭财富逾562亿

    2017年报季收官,A股十大“亏损王”新鲜出炉,十家公司2017年共亏损562.49亿元。其中乐视网亏损138.78亿元,*ST油服亏损105.8亿元,ST保千里亏损77.32亿元,*ST宜化亏损50.9亿元,盐湖股份亏损41.59亿元,坚瑞沃能亏损36.84亿元,ST龙力亏损34.83亿元,*ST大唐亏损26.5亿元,中弘股份亏损25亿元,*ST信通亏损24.79亿元。

  • 雨后初晴 A股还有哪些弹药

    沪深市场昨日上演乾坤大挪移,在前一日大面积回落的基础上,昨日大盘高开高走,凭借1.99%涨幅重新收复3100点,创两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收盘报3128.93点。

  • A股走势相对疲弱 市场交易情绪谨慎

    上周,A股震荡中呈现重心下移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击穿3100点,一度创下3041点年内新低。虽然芯片股走势造好,对创业板指有所支撑,但创业板指仍击穿1800点位。可见,目前A股走势仍相对疲弱。

  • A股弱势震荡 机构耐心持股等待机会

    上周后半周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有所增大、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事件涌现、海外股市持续动荡等因素影响,A股持续震荡下挫。其中上证综指、沪深300等权重指数,仅在本周三(4月18日)因央行定向降准的利好支撑,而止住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跌势。

  • A股企业盈利提升 新经济崭露头角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整体经营情况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推动的上游行业大幅改善,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行业也正在高速发展,孕育着经济的新动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