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咖啡业需要的不只是“+外卖”

2018年08月08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咖啡巨头星巴克,本月初宣布与电商企业战略合作,打造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和依托已有外卖企业配送体系的外卖业务,其外卖服务将在今年9月正式上线,在京沪300家门店试点,计划30分钟送达。

  这一举措引发了业界联想,因为就在星巴克宣布与电商企业战略合作之前一天,瑞幸咖啡宣布外送15分钟送达,还要在年内建店达2000家。以外卖和自提为主要业务的瑞幸咖啡,业务增长迅速,今年1月起试运营,截至5月底在京沪广深开店超过500家,并在上月获得2亿美元的融资。这样的扩张速度已经超过其它同行,特别是实体咖啡店面的经营企业。

  尽管我国拥有较好的咖啡种植环境,比如云南、海南两省,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咖啡人均消费量较低,年人均咖啡消费量不过0.05千克。而在意大利,这个数字是5.9千克,即便在饮食习惯存在一定相似性的日本,这一数字也高达3.3千克。

  并且,对于咖啡接受程度较高的消费者集中在一线城市,咖啡店布局也是如此。但是即便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年人均咖啡消费也不过才20杯,而在欧洲国家,这个数字是400杯。

  正因如此,不少咖啡连锁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其利润率下降的原因,除了销量不振,与核心商圈房租提高、人工成本上涨也不无关系。

  在很长一段时期,洋品牌咖啡店和30年前初来中国的洋快餐一样,一直占据中高端市场。毕竟当时国内外的消费存在代际差,之后,它们都经历了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转型的过程。

  不过,如今洋快餐消费已经稀松平常,但国人消费者还是未能搞明白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喝咖啡?或者说,在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已经能接受30~40元左右一杯咖啡时,咖啡消费文化却依然未建立起来,这才是导致国人咖啡消费量低的重要原因。

  海外品牌的连锁快餐店,在华成功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论是餐品设计还是营销方式,并非墨守成规地照搬其本土市场模式,而是在保留其经典餐品和品牌理念的同时,适时推出国人更加接受的产品,比如鸡肉卷里也能有炸酱。

  事实上,已经取得一定成功的线上咖啡,其竞争优势不只在于外卖配送,更在于其满足了国人的消费心理和需求。

  有很多消费者是初识咖啡,在店面排队的短时间内无法选出自己想点的饮品,因为他们连拿铁和卡布奇诺的区别都不知道,但线上消费就给了他们从容选择的时间和了解咖啡的机会。同理,线上咖啡配送中,低咖啡因和无咖啡因饮品占比例较高,这也与国人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咖啡因占比较高的饮品,相比之下,如果照搬海外咖啡店的菜单,未必能让“中国胃”接受。

  也就是说,“+外卖”,只是海外连锁咖啡店在经营模式上向中国消费者靠拢。想要真正赢得“中国胃”,还是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推广和普及咖啡饮用文化,并且开发适合国人的饮品,而这样的饮品也不应限定于咖啡本身。(记者 赵昂)

文章关键词:咖啡业;星巴克;电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索新零售?消息称星巴克将与饿了么共推外卖业务

    7月27日晚间消息,据媒体报道称,星巴克将与饿了么合作,共同推出外卖服务,具体消息将于8月初公布。对此,饿了么对环球网科技表示,星巴克和阿里巴巴一直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基于新零售的探索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 星巴克将关闭全美150家店面 销售额达九年来最差

    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19日宣布将在2019财年关闭美国市场的150家店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消息,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19日宣布,预计该企业2018财年第三季度全球环比销售额仅增长1%。

  • 星巴克出新规:允许所有访客使用厕所 没消费也行

    出岔子之后,星巴克19日终于推出新规,将允许所有来访者使用包括厕所在内的店内设施,没消费也行。之后,美国费城警察局局长罗斯也为星巴克的种族歧视事件道歉,坦承最初的反应“非常失败”。

  • 3倍工资挖角星巴克,这款爆红咖啡究竟是什么来头?

    近期,刘女士的朋友圈被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的分享链接刷了屏。“点进去输入手机号可以免费领取一杯咖啡,但是需要下载APP才能使用。我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成为瑞幸咖啡的用户的。”刘女士告诉中新经纬。

  • 种族歧视风波后星巴克开放厕所:不希望变成公厕

    在上个月发生两名非裔美国人在费城一家星巴克被逮捕的事件后,星巴克表示,无论顾客是否消费,都可使用咖啡店内的厕所。美国之音报道,星巴克主席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说,他不希望星巴克变成一个公共厕所,但是认为星巴克的员工所有时候都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