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资讯 > 正文

银监会要求信托信披阳光化

2017年08月31日09:52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过往,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信托产品信息不透明多少显得有些神秘。在信托公司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3万亿元的同时,行业也正式迎来全国统一的信托登记制度。

  8月30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信托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信托机构应当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日五个工作日前或者在单一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成立日两个工作日前申请办理信托产品预登记,并在信托登记公司取得惟一产品编码。

  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基本信息进行公示,主要目的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信托业务的透明度和规范性,提升信托业的社会认知度。这与资产管理市场上的私募基金、银行理财等理念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信托登记工作稳妥起步,特设3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新发信托产品按新、老规则同时执行。过渡期结束后,《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中关于产品报告的有关要求按《办法》执行。同时,对于存续信托产品,考虑到录入信息的工作量和时效性等因素,规定2018年6月30日(含)前到期的可不补办信托登记,2018年7月1日仍存续的需按《办法》要求补办信托登记。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对信托业发展和监管具有积极意义,能够促进信托业务更加规范开展,完善行业信息披露,提升监管力度。《办法》发布能降低信托产品被“冒用”等风险,有助于减少金融乱象,规范金融秩序。此外,《办法》有助于提高信托业公信力,保护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信托市场深化发展。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信托信披;阳光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强制网贷信息阳光化

    近日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披指引》),对于业内关注的逾期等数据,进行了清晰地界定和标准,且信批具有强制性,不再实施“自愿”原则。

  • 银监会提前完成465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近日,记者从中国银监会获悉,截至7月28日,银监会已全部办理完毕所承办的建议提案,较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时限提前了两个半月,较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时限提前了1个月。

  • 银监会:银行理财销售过程须同步录音录像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今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 银监会: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初步遏制

    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监管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通过治理银行业乱象,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同业业务自2010年以来出现首次收缩。

  • 银监会:有效满足灾区群众企业的资金需求

    四川九寨沟8日发生7.0级地震后,银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深入灾区,实地走访农户和企业,准确把握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

  • 银监会:正起草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条例

    银监会称,《条例》的起草将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金融机构有效处置核心要素》的相关要求,充分考虑风险处置中与ISDA(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协议相关的暂缓金融衍生品合同的终止净额结算权力,为快速、有序处置危机银行提供充分保障。

  • 银监会:不得对僵尸企业等四类实施债转股

    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加速推进之时,市场对于是否会有企业通过此手段逃废债抱有担忧。在银监会8月7日下发的《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再次强调,将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等的企业拉入“负面清单”。

  • 银监会7月罚单少近四成:7人被终身禁业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7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223张罚单。其中,银监局36张,银监分局187张,合计罚款3596.53万元。这一数据与6月份的350张罚单、7835万元罚款相比,分别下降36.3%、54%。

  • 银监会: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流动性覆盖率124.4%,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172.3%。

  • 银监会出台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的制度

    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以下简称《公私分开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回避办法》)。

  • 银监会公布25项处罚 17家机构被罚4290万

    昨日晚间,银监会罕见地一次性公布25项行政处罚,涉及17家金融机构,共计罚款4290万元,其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被罚金额最高,达1670万元,被罚金额紧随其后的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恒丰银行,两者分别被罚1190万元、800万元。

  • 银监会再敲打互联网金融 列出148条禁令

    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 银监会发25项处罚函:华夏银行等3家被罚

    近来,银行因票据、同业、贷款等业务中,频繁出现重大违规事件,银监会则加强了监管,此次华夏、恒丰因违规事件多发,上了处罚头条 。

  • a银监会又盯上另一群人银监会不光盯上官太太俱乐部 又盯上另一群人

    正如项俊波落马、证监会频繁开出天价罚单、金融反腐等近期新闻昭示的那样,对金融乱象的高压姿态已经形成,一场金融监管风暴正全面升级。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监管文件,一场银行业监管风暴正席卷而来。

  • 银监会不光盯上官太太俱乐部 又盯上另一群人

    正如项俊波落马、证监会频繁开出天价罚单、金融反腐等近期新闻昭示的那样,对金融乱象的高压姿态已经形成,一场金融监管风暴正全面升级。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监管文件,一场银行业监管风暴正席卷而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