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租购同权"不宜夸大 可入学≠可读名校

2017年08月23日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近期,多地针对楼市提出"购租同权"引发广泛关注,特别是在上学和落户问题上聚焦了更多关注的目光。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长效机制的目的在于填补住房市场供给体系的空缺,不宜进行误读或夸大。"租购同权"从本质上看并不可能做到100%完全同权。

  目前,"租售并举"改革正处于快速推进阶段。7月中下旬,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并选取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其中试点名单以内的广州、郑州、杭州等,试点名单以外的上海、无锡、扬州、济南等已积极响应。近日,北京也出台了政策,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夏丹指出,在租房入学的问题上,"可入学"并不等于"可读名校",严格说来更为精准的表达应为"有机会入学"。其一是租房人需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加入"排队",其二是有无户籍和有无自购房产依然是入学优先等级排序的重要考虑条件,因此符合排队条件的租户也只能在学区生源不足时"捡漏"或者服从调剂。"同权"更多地是改善租户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的情况,仅靠租房基本没有进入名校的可能。事实上,类似的租户子女就近入学政策在多个城市一直都在实行。

  在人口流入压力较大的大中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普遍稀缺,"僧多粥少"是常态,其周边的学区房仍然是争抢焦点。教育资源投入不增加,学区房问题就不能得到根本解决,短期以教育配额为内在支撑的学区房价格也很难撼动。设想即便学区房出租能替代购买,依然会导致租金一飞冲天或者房源一房难求,甚至竞争更为激烈。

  在租房落户的问题上,夏丹认为,首先关于户口落在哪儿,若落在租赁房屋内,可能引发租赁期满租户不愿迁出户口的纠纷,影响个人房源供应的积极性。更规范可行的做法是在社区或街道设置集体户口统一管理,而这需要更多操作细则出台。

  其次,租房落户的办法是加强人才流动的一种尝试,但并不足以打破户籍长久以来对区域间人才交流的限制。问题的症结在于户籍制度本身,需推动一系列配套改革才能真正解除对人的固化。目前户口仍是获取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稀缺公共资源的通行证,它也自然成为城市之间为争夺人才抛出的橄榄枝。短期内放开租房落户的城市可能原本就有着比较宽松的落户政策,而人口流入压力较大城市即便实行租房落户也可能会设置较高的门槛或严格的限制。

文章关键词:租购同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产时评:“购租同权”是劝您先租房再买房

    在大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租赁住房增加,租金价格可能会受影响,租金意义上的投资回报率会降低,但是,租的人还是要买,再加上买卖交易供不应求,房产价格还会上涨,投资回报还会持续稳定上涨,未来十年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 时评:“购租同权”是劝您先租房再买房

    在大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租赁住房增加,租金价格可能会受影响,租金意义上的投资回报率会降低,但是,租的人还是要买,再加上买卖交易供不应求,房产价格还会上涨,投资回报还会持续稳定上涨,未来十年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 “租购同权”出发点不应只为抑制房价

    7月28日,江苏无锡(楼盘)取消购房落户的老政策,今后缴纳社保达到一定年限的人租房也可以落户。

  • 郑州“租购同权”方案发布

    截至2016年底,郑州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0万以上,其中流动人口超过300万。如何通过用好住房租赁政策,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昨晚,郑州市也发布《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定下17条措施,全力保障试点工作的开展。

  • 郑州有望实现租购同权,房价有影响吗?

    州有望成为河南首个施行租购同权的城市。7月31日,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获悉,该厅已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 租房读书 广州一房东提出先交12万元“占坑费”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租客租房上学并不会占用房屋本身的学位,因为租客的学位是“片区统筹”,也称“大派位”。

  • 房产时评“租购同权”与教育平权的距离

    《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了“租购同权”政策,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即租房者与购房者享有同样的子女受教育权。近年来,学区房成为房价飙升的“龙头”,哪怕是一个狭小过道,贴上了学区房的标签便可以身价百倍。

  • 租房也能读名校?

    广州市政府近日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率先提出保障“租购同权”,意在加快构建租售并举住房体系。中介机构提醒,广州将合同备案作为前置条件,实际上是为了加强房屋的租赁备案管理,出租人和承租人均需要引起注意。

  • 广州试水“租购同权” 租房也能读名校?

    广州市政府近日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率先提出保障“租购同权”,意在加快构建租售并举住房体系。中介机构提醒,广州将合同备案作为前置条件,实际上是为了加强房屋的租赁备案管理,出租人和承租人均需要引起注意。

  • 郑州入选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能否降房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租赁需求增加将促进购房需求的下降,房价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也会让广州留住更多的人才。郑州某知名房企负责人称,若在郑州推行“租购同权”,会让学区房更加热门,租金也会随之上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