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初步遏制

2017年08月21日1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监管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通过治理银行业乱象,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同业业务自2010年以来出现首次收缩。

  今年上半年,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三违反(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业内简称“三三四”)等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专项治理工作,目前“三三四”检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上一阶段的监管检查效果,肖远企表示,上半年作出了一些行政处罚以及责任追究,对金融市场乱象、违法违规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通过治理银行业乱象,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市场乱象在逐步减少。

  会上公开数据显示,二季度末,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出现201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整治市场乱象之前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目前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增速分别是-5.6%和-2.3%。

  同时理财产品规模下降,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了1.9万亿元,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28.4万亿元。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其中,同业理财减少最明显,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综合治理前减少5300多亿元,委托贷款的余额连续减少,2017年4月,委托贷款余额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此外,新增房地产贷款也连续下降。据肖远企介绍,2017年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25.1%,比年初降低10.9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住房按揭贷款高峰期下降接近20个百分点。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银行业;脱实向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有效满足灾区群众企业的资金需求

    四川九寨沟8日发生7.0级地震后,银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深入灾区,实地走访农户和企业,准确把握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

  • 银监会:正起草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条例

    银监会称,《条例》的起草将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金融机构有效处置核心要素》的相关要求,充分考虑风险处置中与ISDA(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协议相关的暂缓金融衍生品合同的终止净额结算权力,为快速、有序处置危机银行提供充分保障。

  • 银监会:不得对僵尸企业等四类实施债转股

    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加速推进之时,市场对于是否会有企业通过此手段逃废债抱有担忧。在银监会8月7日下发的《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再次强调,将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等的企业拉入“负面清单”。

  • 银监会7月罚单少近四成:7人被终身禁业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7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223张罚单。其中,银监局36张,银监分局187张,合计罚款3596.53万元。这一数据与6月份的350张罚单、7835万元罚款相比,分别下降36.3%、54%。

  • 银监会: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流动性覆盖率124.4%,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172.3%。

  • 银监会出台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的制度

    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以下简称《公私分开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回避办法》)。

  • 银监会一年内否决上百银行高管任职资格

    记者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信息进行统计,从2016年6月至今,共有109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高管任职被“否决”,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原因,超过半数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

  • 银监会上半年:公开1334张罚单 罚款超3.3亿

    截至6月30日,各级银监部门共公开了1334张罚单。其中,银监会25张,银监局425张,银监分局884张,合计罚款额为3.38亿元。

  • 银监会等部委联手整治校园贷

    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 银监会:严禁银行通过安排亲属就业等方式吸收公款存款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整顿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