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资讯 > 正文

23万亿信托产品下月开启登记模式

2017年08月31日1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公开征求大半年意见之后,银监会日前正式发布《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设立三个月过渡期,在11月30日前,各信托公司应当在按《办法》进行信托登记的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向银监会进行产品报告。

  《办法》要求,信托公司自9月1日起启动信托登记。具体来看,信托机构应当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日五个工作日前或者在单一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成立日两个工作日前申请办理信托产品预登记(简称信托预登记),并在信托登记公司取得唯一产品编码;初始登记要在信托成立或者生效后十个工作日内申请;变更登记应当在相关事项发生变动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终止登记应当在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解除受托人责任后十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更正登记应当在发现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

  《办法》规定,信托登记包括预登记、初始登记、变更登记、终止登记和更正登记,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信托登记公司)接受信托登记申请,依法办理信托登记业务。信托登记公司以提供信托业基础服务为主要职能,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免收信托登记费。

  对此,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办法》能够促进信托业务更加规范开展,完善行业信息披露,提升监管力度。同时,能降低信托产品被“冒用”等风险,有助于减少金融乱象,规范金融秩序。

  该负责人指出,《办法》规定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基本信息进行公示,主要目的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信托业务的透明度和规范性,提升信托业的社会认知度。这与资产管理市场上的私募基金、银行理财等理念一致。同时,考虑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定位于服务合格投资者,以及竞争环境下保护商业秘密的需要,《办法》对公示信息规定了必要的内容。《办法》强调信托登记信息受法律保护,对信托登记信息的管理和使用提出了严格的保密要求。

  银监会同时披露,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已突破23万亿元。信托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但是目前信托业尚未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托登记制度,这既不利于规范信托产品的信息披露,也不利于信托财产权属关系的认定和未来信托产品的流转。

  对此,上述负责人认为,《办法》对完善信托业基础建设,提高信托市场规范性和成熟度,进一步推动信托业长期稳健发展和加强监管具有积极意义。一是填补我国信托登记领域的制度空白。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托业务,切实加强监管。此外,《办法》还有助于未来完善信托发行和交易流转制度,推动信托市场深化发展,提升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文章关键词:信托产品;登记模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托产品摇号销售 投资者预期回报率回归理性

    受A股波动影响,6、7月中国500万资产以上股票账户消失了8.6万个,百万级别的账户消失更多。不仅是中产,“土豪们”也一样遭遇血洗,投资者风险偏好随之下降,投资者的预期投资回报率逐渐回归理性,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热捧,高净值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追捧热度持续高涨。

  • 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撤离

    (记者 王鹤)随着越来越多的兑付风险事件曝光,此前“高收益零风险”信托产品正在回归“高收益高风险”本色,部分投资者开始撤离这个一度“神话般”存在的投资领域。专家认为,集合信托融资规模持续下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频频上演的兑付风险乃至违约事件让信托产品的吸引力远不如从前。

  • 险资投资信托认可标准可新老划断 潜在风险聚集

    信托行业潜在风险聚集  保监会此次对险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偿付能力资产认可标准的下调,主要源自信托行业潜在投资风险的集聚。

  • 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连降三年

    前几年,受艺术品市场持续火热的影响,艺术品信托应运而生。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近三年来,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大幅锐减,表明昔日风光无限好的艺术品信托高峰期已经过去,目前有了淡出市场的趋势。

  • 艺术品信托几乎淡出市场 2014发行产品仅7款

    前几年,艺术市场火热,艺术品信托应运而生,在火热之后迅速降温,很多从事艺术品信托的公司为了兑付,都是采用了刚性支付或者延期兑付的方式。刘女士表示,任何一款产品都是存在风险的,而艺术品信托的担保则是更为严格,对抵押物的要求也在不断加大。

  • 1月份至6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降14.3%

    今年以来,云南信托、粤财信托、新时代信托、上海信托、山西信托、吉林信托、华信信托、华能信托、湖南信托、国投信托、北方信托11家没有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成立。今年以来,还有安信信托、国联信托、国元信托、华宸信托、华鑫信托、江苏信托、金谷信托、天津信托、中海信托9家公司仅成立1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

  • 信托余额宝声明仍引违规争议 资金安全如何保障

    焦点在于是否符合“合格投资者”要求 业内称“99号文”之下其或难突破监管框架 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没有严格的合格投资者的法律强制性要求,而信托的认购有严格的合格投资者的要求,货币基金和信托产品拆分后的风险变化程度也不同。

  • 投资信托要防三大陷阱 四步走选出好产品

    总结众多业内人士的观点,高收益率、质押率,以及信托资金投向是选择信托产品时隐藏风险最多的方面。信托资金的投向也容易误导投资人,除传统项目之外,信托公司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红酒、翡翠、艺术品信托等等先后涌现。

  • 专家:投资信托要提防三大陷阱 四步走选出好产品

    总结众多业内人士的观点,高收益率、质押率,以及信托资金投向是选择信托产品时隐藏风险最多的方面。信托资金的投向也容易误导投资人,除传统项目之外,信托公司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红酒、翡翠、艺术品信托等等先后涌现。

  • 信托持有人急需用钱折价甩卖

    花大力气购买的信托,一定不要忽视流动性风险,一旦急需用钱把信托转让,那付出的代价可不小。最早成立的上海信托登记中心在2006年就可以实现信托产品二级市场的收益权转让,但是迄今为止,完成的交易寥寥无几。

  • 信托持有人急需用钱折价甩卖

    花大力气购买的信托,一定不要忽视流动性风险,一旦急需用钱把信托转让,那付出的代价可不小。最早成立的上海信托登记中心在2006年就可以实现信托产品二级市场的收益权转让,但是迄今为止,完成的交易寥寥无几。

  • 银行严查代销信托产品 中小信托公司营销受困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几家信托公司了解到,信托产品最主要的销售渠道——银行,对正在代销的信托产品风险进行更严密检查。

  • 白酒信托后市仍需观望

    针对部分“避险资金”流入茅台酒投资收藏的现象,茅台酒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囤酒投资变现难,此类方法难以实现财富升值。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类白酒收藏信托属某些公司与信托合作的个人行为,目前茅台酒厂并未与任何机构合作酒类理财产品。

  • 信托兑付再迎高峰 业内称风险整体可控

    迈过17万亿“大关”,资产规模不断高歌猛进的信托业,正迎来又一波兑付高峰。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作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行业,其行业周期性与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具有较高的关联度,当前宏观经济的下行给信托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 信托公司日子难过 产品发行和收益率都在降

    从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看,10月份共有127款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5%,与上月差距不大,环比下降1.08%。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