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放管服”发力——企业纳税时间大幅缩短

2018年02月11日09:3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放管服”发力—— 

  企业纳税时间大幅缩短 

  “现在登录智慧云厅,提前填写好申请单,在自助终端进行发票代开,真是省时省力!”一天下午,在河北省孟村县国税局办税厅自助办税终端前,鑫盛源汽车配件门市部经理李健正使用“智慧云办税厅”,不到5分钟,她就开出了增值税发票。而在以前,这项业务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世界银行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世界纳税指数2018》报告显示,我国企业2016年度纳税时间较上一年度大幅缩短52小时,降幅达20%,比2012年度减少191小时。办税时间持续压缩的背后,是一系列“放管服”措施不断加码——

  简政放权,为纳税人松绑减负。从网上发起退税申请至收到退税款,用时1天半,温多利遮阳科技(德州)有限公司再次刷新当地出口退税进度纪录。“目前,税务部门除保留7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外,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清理完毕。”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罗天舒表示。

  征管创新,助纳税人“少跑马路”。截至目前,全国税务系统已100%开通网上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信息采集、申报缴税、发票业务等90%以上涉税事项的网上办理。

  规范服务,让纳税人轻车熟路。“原先在浙江怎么办,如今到江西还是一样办。”刚把工厂开到江西的杭州德全建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俞杰,轻松完成了新注册地的第一笔涉税业务办理。从2014年起,税务部门不断完善纳税服务规范,目前已实现了全国纳税服务流程一把尺、办税一个标准。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清单之外原则上不再要求纳税人报送,同时还要大力清理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资料,预计2018年底前再精简1/4以上。 (吴秋余)

文章关键词:企业;纳税;放管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家企业混改方案浮现 部分放弃控股

    记者了解到,2018年有望成为地方国企混改的加速落地年。记者获悉,近期山西、天津等地公布了省属国企混改计划,部分企业的混改方案也陆续浮现。

  • 企业开办等事项审批将大幅精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定加大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 企业年金给职工养老上“双保险”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年金办法》(下称《办法》)。企业年金对参保人有什么用?企业和个人缴费比例如何分配?如何领取企业年金?

  • 鼓励企业参与举办职业、高等教育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坚持准入条件透明化、审批范围最小化。

  • 三家企业被否 IPO审核首现“零通过”

    11月29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对三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进行审核,结果三家全部被否。这是证监会发审委历史上第一次零通过的案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