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春节来临 2月物价或抬头

2018年02月12日10: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多位专家表示,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受到今年春节和去年的时间存在错位所导致的基数影响,也正因如此,在猪肉等食品价格的拉动下,2月CPI或大幅回升到2%以上,但全年CPI同比中枢将依然处于温和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表示,2018年1月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去年1月份是春节,导致食品和非食品涨幅较高,在高基数的影响下,今年1月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都有所回落。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5%,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

  恒大研究院分析师任泽平也认为,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受春节错位影响。从具体的分项来看,食品价格是1月CPI重要拉动项,主要拉动力来自于鲜菜、鲜果、水产品。

  对于未来的走势,连平预计,2月CPI同比可能会明显走高,涨幅很可能超过2%。但这并不表明全年通胀压力增大,2月CPI同比很可能成为全年高点。全年来看,考虑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背景下,流动性紧平衡、经济增速也将趋于下行,需求端难以支持CPI大幅走强。预计2018年不会有较大通胀压力。

  任泽平认为,从全年来看,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金融监管进入重点整治新阶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2018年将继续深化,货币层面有助于通胀保持稳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预计,今年2月CPI同比将跳升至2.4%。全年来看,猪肉价格仍将延续弱势,但是在低基数效应下,食品CPI将出现温和反弹。非食品方面,PPI同比大概率持续下滑拖累非食品消费品CPI下降,而医疗改革效应减弱也将导致服务CPI回归正常,非食品CPI今年将出现小幅回落。因此,2018年整体CPI同比中枢将依然处于温和区间。(记者 林远)

文章关键词:通胀;国家统计局;消费价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通胀料温和 PPI涨幅将收窄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2017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 中国全年“温和通胀”预期渐渐变成现实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环比持平。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最后一周,全国鸡蛋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8.6%,其中,河北、辽宁等主产省份鸡蛋平均价格甚至同比上涨了26.2%。

  • 债市暖春行情有望延续

    在宏观经济复苏势头疲态背景下,近日公布1月金融和通胀数据显示债市运行环境仍偏暖。

  • 安倍经济下通胀与疲软日元促日本黄金销量大增

    由于金价低迷,且安倍晋三继续推动通胀拉低日元的经济手段,日本最大的黄金零售商的销量大涨63%,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黄金成了非常受私人投资者们欢迎的对抗通胀物品,”Fujitomi的首席商品分析师Kazuhiko Saito说,“投资者们对安倍经济学对日元的伤害很关心。

  • 数据利好提振美元

    美国商务部(DOC)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营建支出上升幅度高于预期。

  • 通胀略超预期

    9月通胀数据今日公布,3.1%的通胀增速略超市场预期,中小板综指收报6342.80点。

  • CPI指数被有意拉低

    在影响物价上涨的八大类商品中,食品价格6月同比上涨4.9%,涨幅最大;涨幅排在第二的就是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1%。正是由于房地产业新的派生功能,未来存在物价上涨压力的不仅仅是房租等居住类价格。

  • 利率债调整压力暂缓

     春节过后,高频食品价格数据迅速下降,预示3月通胀可能出现超预期的回落。

  • 3月通胀或超预期回落 利率债调整压力暂缓

    春节过后,高频食品价格数据迅速下降,预示3月通胀可能出现超预期的回落。伴随着猪肉等食品价格显著回落,一些机构开始向下修正对3月的通胀预期。目前,经济复苏已成为主流预期,加上现券市场期限利差过低,收益率曲线整体面临增陡的压力。

  • 8月份金价偏多振荡

    虽然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施压金价,但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强有望提振黄金对冲通胀的需求,预计8月份金价偏多振荡。

  • 通胀回落 重提发行大面额钞票确实无必要

    大凡发行大额钞票的国家和时期,都是处于通胀比较严重的时期。在通胀形势开始回落的时候,重提发行大额钞票,会让民众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担心。发行大额货币,也许会方便部分交易,但其引发通胀和民众财富缩水的弊端却是难以回避的。

  • CPI重回1时代 警惕低通胀的双刃剑

    10月13日,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这比此前多家机构预测9月份CPI同比增速将在1.8%左右少了0.2个百分点。

  • 反弹方向将进一步确认

    9月21日楼继伟部长年内首次发表对经济较为乐观的展望,认为经济已现“企稳回升迹象”。

  • 多地养老金收益跑输通胀 政府酿新投资渠道

    在近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中国很多地区的养老金结存是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银行,收益率难抵通胀。对于下一步养老金投资运营体制的改革,陈良表示,应该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来建立养老金投资模式,首先是确保基金安全,在任何情况下争取本金不会损失。

  • 3月CPI4月11日公布或涨2.5%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预计,3月CPI肯定会比2月份有所回升,涨幅在2.4%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由于今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明显下行,需求不足仍会制约未来物价上涨空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