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 上涨趋势料难续

2018年04月18日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1-2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3%。专家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超出市场预期,这主要源于补库存需要以及棚改货币化需求。不过,这种高增长趋势恐难以持续。

  销售面积增幅下降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继续超预期增长主要还是土地购置费快速增长的结果。这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回升对经济增速、周期品价格影响不大。”招商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目前房地产商在加快周转率,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到10%,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施工面积仍在底部,增速与上期持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7日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0088万平方米,同比增幅降至3.6%。其中,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24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增长14.6%、12.0%和8.5%。

  中泰证券分析师杨畅表示,这表明住宅销售低位回升,办公楼销售明显萎缩。报告显示,在住宅库存回归合理区间后,部分城市开始增加供给。由于库存较高,商办物业投资依旧乏力。

  投资增速难以持续 

  “供应端发力是一个明显特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虽然市场呈降温态势,但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多新特点,开发商还是热衷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下功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770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严跃进认为,随着资金环境趋紧,销售下行加剧房企资金压力,开发商资金面可能将出现变盘,部分企业促销回笼资金压力加大。

  杨畅表示,商品房、住宅待售面积分别下降1139万、954万平方米,去化速度较1-2月份明显加快。数据显示,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50,比2月份回落0.16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对房地产的管控,特别是对房地产资金的控制,对房地产投资持续反弹会带来一定影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在房地产融资持续收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上涨趋势难以持续。

  严跃进表示,从市场趋势看,接下来如果房地产开发投资过热,也是会有风险的。从实际情况看,若后续到位资金等有影响,那么此类持续上涨态势会受到制约。(记者 彭扬)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投资;增速;国家统计局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逆势”创新高 新一轮调控加速落地

    在商品房销售持续降温之际,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反弹,创下近三年新高。不过,多位专家认为,这种“超预期”反弹有其特殊性。

  • 房地产融资渠道紧 中小企业资金风险增加

    2018年楼市正在面临资金紧绷的挑战。在整个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房企纷纷加大拿地布局冲刺规模的同时,不少中小房企正在面对融资环境紧缩、现金流紧张的困境。

  • 房地产融资渠道紧缩 中小企业资金风险增加

    2018年楼市正在面临资金紧绷的挑战。在整个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房企纷纷加大拿地布局冲刺规模的同时,不少中小房企正在面对融资环境紧缩、现金流紧张的困境。

  • 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呼之欲出 “租购并举”成核心

    在住房制度改革中,目前力度最大的就是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说,租购并举,“租”放在前面、“购”放在后面,说明未来大的趋势就是以租赁的方式来供应住房,租赁应该是住房供应最主要的方式。

  • 多地政策加码 房地产转向精准调控

    3月31日,海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指出,全省加强购房资格审查,海南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同日,成都市房管局公布新政,成都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将享受优先摇号,以支持刚需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 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升至47.7%

    今日,“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了《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针对百强房企市场表现、资金情况做出了总结评析。报告显示,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快速上升至47.7%,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 规模增长迅速 房企或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随着房地产行业市场集中度逐渐增加,企业上市已经成为必然选择。业内认为,2018年,房地产企业有可能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 2018房地产调控将更加有指向性

    虽然2017年出现了年底翘尾行情,但在2018年年初两个月房价涨幅出现回落。随着房价环比增幅逐渐回落,同比增幅也将稳中有降,全国楼市也将会回归平稳。

  • 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步入攻坚期 租购并举或成重头戏

    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我国楼市从严调控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但与去年相比调控重点有所不同,今年将成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

  • 前两月房地产投资“开门红”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8年1月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379亿元,增长12.3%,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

  • 前两月龙头房企销售业绩普遍实现正增长

    2018年开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整体继续保持严控不变,金融“去杠杆”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销售分化日益明显。在分类调控和三四线楼市去库存基调下,返乡置业、棚改等因素为楼市带来提振效应,前两个月龙头房企销售业绩普遍实现正增长。

  • 春节期间楼市表现如何?一二线城市全面暂停网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春节期间的网签数据看,一二线城市基本全面暂停,成交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

  • 房地产信贷政策开年屡现收紧 金融去杠杆效应显现

    开年以来,包括广州、深圳、北京、南京等多个城市曝出房贷收紧、首套房购房贷款利率上浮的消息。金融“去杠杆”的效应正在房地产行业逐渐显现。

  • 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继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15个热点城市中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下降,降幅在0.2至3.2个百分点之间,“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 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显现 热点城市购房冲动依然强烈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楼市在调控中逐渐退烧,但二三线城市依然高温。这也是让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在2017年依然刷新历史纪录,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价创造新纪录的原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