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扩大开放举措与贸易摩擦无关

2018年04月13日09:33  来源:新京报

5034

  扩大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进口关税高所以贸易不公平”观点站不住脚

  “中方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是在准确判断中国现阶段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4月1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此次出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完全是中国主动开放,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

  对于扩大市场开放的“时间表”,高峰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将争取尽早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工作。

  “到目前为止,中美之间在经贸摩擦的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高峰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谈判是有原则的。目前美方行动没有表现出任何谈判的诚意,双方是否可能在WTO框架下谈判取决于美方是否还尊重世贸组织,是否还遵守多边规则。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将坚决斗争,奉陪到底。

  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记者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首先挑起了贸易摩擦,中国给予强硬回复,美国可能感到是意料之外的,挑起贸易摩擦是希望获得漫天要价的筹码,来使中国屈服,但是中国没有屈服反而提出了更加开放的四项举措。

  对于美方指责中国进口关税高所以贸易不公平,高峰表示,世贸组织并没有关税对等原则,世贸成员关税总水平也不尽相同,这与各国发展阶段、产业竞争力、贸易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相关,要做到完全对等,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就连发达成员自己也做不到。

  高峰解释,发达成员虽然平均关税水平较低,但在一些特定产品上,关税水平反而高于发展中成员。比如乳制品,日本平均关税是95.1%,欧盟是37.4%,美国是16%,而中国只有12%。再比如汽车,不是美国所有汽车产品关税都比中国低,美国卡车关税是25%,而中国卡车关税只有20%。美方所谓“因为美方关税低,所以贸易不公平”的观点完全站不住脚。

  赵萍表示,世贸组织的成员国之间,各自的税率都是不同的,所以本身就不存在关税对等的原则。结合WTO的国民待遇原则,如果两国之间的关税对等,就相当于“A国=B国=C国=所有成员国”,所以这个要求是不符合WTO规则的,也是不符合客观现实基础的。因为世界各国产业结构不同,发展水平不等。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关税税率的制定要适用所有成员国,所以不存在两国关税对等,所以适用美国的税率,也适用WTO的所有成员国,其他国家并没有提出异议,而美国非要鸡蛋里挑骨头。“所以美国这是利用自己的经济地位,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经济地位,提出了非分的要求。” 新京报讯 (记者任娇)

文章关键词:商务部;开放;举措;贸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发布中止减让产品清单

    商务部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 商务部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跨国公司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3月21日透露,今年商务部将实施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 商务部: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

    今年春节中国国内消费超过9000亿元,有记者提问,商务部下一步在扩大国内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方面会有哪些新的举措,钟山对此表示,我国的消费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下一步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将下调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等的进口关税,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 商务部:品质消费成春节消费市场新时尚

    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而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时尚。

  • 商务部:对外投资迎监管新规 空壳公司不予备案

    据商务部官网25日消息,商务部、央行、国资委等7部委日前印发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提出将对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敏感地区、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出现重大经营亏损的对外投资等进行重点督查。

  • 商务部:去年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7.9%

    16日,商务部发布吸收外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实现平稳增长。

  • 商务部:零售企业主要业态经营回暖

    在1月11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7年,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优化零售业发展环境,广大零售企业积极主动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创新步伐,创新贡献度与影响力与日俱增,零售业回稳向好的态势基本形成。

  • 商务部:反对有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卡"外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日回应了蚂蚁金服日前收购美国速汇金失败事件。他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表示担忧,并希望有关国家为中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 商务部:将全面修订2018年版负面清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全面修订形成2018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力争在2018年年内按照计划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逐步探索建立清单的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等机制。

  • 商务部:中马自贸协定为中国游客带来福利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昨天,中国和马尔代夫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表示,中马自贸协定将在多方面为中国游客带来好处和便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