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常会决定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2018年09月27日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听取关于部分地方非洲猪瘟疫情和防控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强化措施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在持续扩内需的同时,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营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预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负面清单之外,外资与内资一视同仁,实行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致的市场准入标准和以在线备案为主的投资管理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或依申请按程序加快调整列入相关产业规划,给予用地、用海审批等支持,并加快环评审批进度,降低物流成本,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二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将外商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从鼓励类外资项目扩大至所有非禁止项目和领域。三要大力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规范政府监管执法行为。

  会议决定,适应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和群众多层次消费等需求,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至此今年以来已出台降关税措施预计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税负近600亿元,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会议决定加快通关便利化进程。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清理不合规收费,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有关部门要联合督促监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进口关税的下降和贸易便利化措施能够降低生产和生活成本。对外资落实国民待遇,加快调整列入产业规划,给予用地、用海等支持,将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范围扩大到禁止类以外的所有准入外资,这些措施具体有效,抓住了投资环节中的关键节点,具有针对性,能够有效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

  “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6.1%,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外资不减反增,而且全年有望取得较高的增长。”崔凡表示,此次国常会推出的措施对我国近一段时间的利用外资形势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预计今年利用外资形势乐观。

文章关键词:国常会 商品 进口关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常会:落实落细支持企业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决定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 国常会释放重要信号 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再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 国常会释放重要信号 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再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 国常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积极有序复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

  • 国常会部署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确定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措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部署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商业环境促进消费扩大。

  • 国常会:抓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 国常会:以政府立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待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 国常会落实社保减负新政配套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部署,明确具体配套措施;确定今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

  • 国常会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 更大规模减税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强调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 国常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