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快递去哪儿了?“被签收”快递的魔幻之旅

2018年11月09日09:2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网购10年以上的北京网友石女士没想到,今年她发快递的过程如此波折。

  还是今年夏天时,石女士到尼泊尔旅游,行程之余,也顺便帮朋友捎带一些当地特色商品。于是,她把较重的商品陆运快递回北京,没想到尼泊尔部分地区遭遇泥石流,很长时间快递都发不回国。

  经过漫长的等待,快递终于到了北京。但很快她发现,“还没收到快递,却收到‘已签收,家人签收’的信息”,石女士对记者说。接下来,她给承运快递的北京申通快递公司十里河公司快递员赵亮打电话查询,第一天,快递员回答是“每天八点后,系统自动生成已签收的信息,明天早上就送货”;第二天,快递员仍未上门,石女士给他打电话咨询快递情况,他的回复是“已放到收件人门口的配电箱,再找找”。但收件人楼道里并没有配电箱。此后,石女士和朋友多次催快递员上门寻找,直到第四天,快递员上门在楼道里找了半天,“承认丢件了,让她们向公司提出索赔”。

  快递公司认为,快递员未打通收件人电话就代签是违规的,承诺赔付,但赔付过程很漫长。至今,石女士还没得到赔付。

  “明明本人没有收到商品,快递公司却通知已签收”,随着快递量的激增,快递行业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也日益显现,甚至引发了矛盾纠纷。记者发现,快递送到后因收件人不在而请人代签,甚至快递员自己签收的情况越来越多,几乎成了行内的“潜规则”。一旦丢件,这些“被签收”的快递服务让消费者诟病甚至投诉,但这种问题久拖未决。

  业内人士说,快递员之所以提前签收,是怕罚款。由于快递数量大,一些公司考核快递员当天派送比例,送不完就算延误。于是,一些快递员把快递随意放在客户门口或未经客户允许放到小区附近便利店等。但问题是如果快递员送错了地址,造成丢件,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谁来负责。

  今年5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按照《条例》,快递员未经收货人允许,就自己代签或随意放到其他地方,这不仅是违约行为更是违法行为。”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朱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条例》,快递员必须要投递至指定的收件人或约定的地址。如果没有投递给指定收件人,需经收件人同意后,由收件人指定代签人或放在指定地点。即便如此,代签人也不应签收件人的名字,而是按照《条例》规定签字。如果未经收件人允许,私自代签属于违法行为。”他提出。之所以快递业这一“被签收”问题多年没有改善,除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还需要快递企业加强管理,加大对快递员的培训。

  记者翻阅《快递服务》标准发现,《总则》部分专门有“准确性”的条款,快递服务组织应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或收件人(或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在验收条款中,则明确了“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代收时,收派员核实代收人身份,并告知代收人代收责任”。

  服务标准非常清晰,但执行中却大打折扣。今年的“双11”网购大战即将来临,快递服务能否更加规范,解决好与消费者联系紧密的快递末端服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收得舒心?行业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关键词:快递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通涨价“抢跑” 快递同行按兵不动

    随着“双11”购物节临近,快递物流企业将迎旺季。中通快递近日宣布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上调快递费用,在头部快递物流企业中率先涨价。

  • 邮储银行焦作市分行积极帮助邮政分拣快递

    为确保疫情期间抗疫物资、邮件和百姓生活必需品及时送达,解决邮政速递快递包裹积压问题,该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主动与焦作市邮政分公司进行沟通协调,确定开展邮政揽投志愿服务活动。

  •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支援快递一线

    受疫情影响,快递公司揽投压力激增,配送时间拉长,居民快递需求无法有效满足。为了使居民第一时间收到快递,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主动对接郑州市邮政分公司,迅速组建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党员先锋队,协助开展邮件投递工作。

  • 邮储银行济源市直属支行帮扶邮政企业揽投快递志

    在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邮政寄递充分发挥行业国家队作用,承担了大量快递邮件的揽投工作。邮政人用责任与速度传递爱心和希望,将战“疫”所需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国家有需要,邮政在行动!

  • 邮银互助 和谐共赢——邮储银行驻马店市分行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叠加春节假期的关键时刻,邮政寄递充分发挥行业国家队作用,承担了大量快递邮件的揽投工作。全面复工后邮件揽收量屡创新高,快递员们面临极大的挑战。为帮助邮政寄递加快配送速度,助推邮银和谐共赢,邮储银行驻马店市分行近日开展了帮扶邮政寄递揽投快递邮件志愿者活动。

  • 爱的传承:郑州银行书写同心抗疫三部曲

    据记者了解,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郑州银行继1月29日通过郑州慈善总会集团捐款51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之后,再度奉献拳拳爱心,助力一线共抗疫情的温暖举措。

  • 全国首个快递业价格行为规则出台 北京禁止快递

    12月26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北京市快递业价格行为规则》,围绕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列出了12条“不准”的情形,禁止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串通涨价等行为。

  • 多措并举推进快递业规范发展

    国家邮政局曾预计,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高峰期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

  • 快递酝酿涨价迎“双11”

    离“双11”还有一个月,快递企业已经开始酝酿涨价。近日,中通快递发布《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为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

  • 中国快递出海 给世界一个“加速度”

    当天下单、次日到达,甚至早上下单、晚上到达……这种全世界“剁手党”都羡慕不已的快递速度,对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稀松平常。得益于近十年电商的迅猛发展,中国逐步建立起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