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办:抓紧研究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的具体方案

2018年11月09日0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通知明确,要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2018年底前修订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抓紧研究提出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的具体方案。抓紧制定出台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实施办法。

  通知指出,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企业负担仍需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待缓解,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亟须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通知要求,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2018年底前修订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尽快在民航、铁路、公路、油气、电信等领域,落实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消除在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此外,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银保监会要抓紧制定出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通知还要求,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抓紧研究提出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的具体方案。抓紧制定出台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实施办法。

  在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方面,通知要求,2019年3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此外,要抓紧制定公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2018年底前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减1/3,到2021年压减1/2。要抓紧制定出台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的操作文件,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应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方面入手,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秩序。”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市场化是根本方向,放宽准入限制是关键;赋予国资、外资、民资公平竞争的机会和权利;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对外资的吸引力。

  吴琦认为,在破解融资难题方面,要在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合意信贷规模和流行性方面给予一定政策优惠,引导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重点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通过担保增信、风险补偿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推动保险资金、公募理财产品等投资优质上市公司,优化企业融资结构。

  “还要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技术创新和市场营商环境。加大科技研发和教育投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强产权保护,推动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同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放宽准入限制、提高政务效率、优化企业服务,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吴琦说。

文章关键词:营商环境 政策 负面清单 企业税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举措全速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迎更多红利

    地方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密集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抗疫情稳经济系列政策及时落地……一系列动作都显示了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

  • 南曹街道办事处: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门店健康平稳发展。近日来,南曹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着重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步。

  • 惠企业稳经济 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开跑

    当前,我国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正在全速开跑,助力进一步稳企业稳经济。

  •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公租房运营

    2020年3月18日,郑州公共住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莅临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运营中心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检查指导防控疫情工作,并围绕徐立毅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 优化营商环境更多实招落地可期

    作为促“六稳”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贯穿2019年全年的关键词之一。这一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政策接踵而至,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 国常会:抓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 政策连发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提速

    日前,在财政部、北京市政府与世界银行联合主办的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获得众多国际机构、跨国企业的点赞。与会人士指出,希望各项举措能够落到实处,对标全球最佳,以更大开放和改革力度推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 新论:以法治方式呵护营商环境

    不久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并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填补了我国营商环境领域立法空白的条例,将为持续优化我国营商环境、快速推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保驾护航。

  • 发改委: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对标一流、勇于创新,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抓实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各项工作,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新成绩,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 证监会持续完善制度规则 提升营商环境加强投资

    世界银行于北京时间24日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此前78位跃至46位,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