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备付金集中存管“交卷” 支付行业迎深度洗牌

2019年01月14日09: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月14日大限的到来,标志着备付金集中存管正式“交卷”。随着备付金利润蛋糕消失,支付机构分化加剧,第三方支付盈利模式也将改变,支付行业深度洗牌在即。

  根据央行2018年6月发布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近日表示,备付金存管和“断直联”直接相关,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到2018年12月31日,支付机构与银行间合作开展的支付业务99%已经通过网联、银联处理。包括卡拉卡、合利宝、平安壹钱包等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也陆续公开声明,已提前完成集中存管工作。

  市场人士表示,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利于支付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合利宝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交存为资金安全提供了权威的衡量尺度,有利于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正本清源,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另外,支付基础设施如网联的建设,有利于明确商业银行、清算机构、支付机构等主体分工,推动各方共建更高效的服务体系。

  同时,备付金集中存管,将加剧支付机构分化,支付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随着备付金利息消失,部分平台尤其是一些中小平台可能会被迫退出市场,大平台兼并小平台也可能成为常态。根据公开资料,第三方支付企业备付金利息收入占净利润的比例不等。腾讯年报显示,2017年集团备付金利息收入39亿元,占全年净利润5%左右。而据汇付天下IPO资料,2017年其备付金利息收入为6160万元,占净利润比例超过40%。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人士指出,备付金集中存管,将使预付卡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某支付机构市场总监告诉记者,预付卡的商业模式主要靠沉淀资金盈利。“预付卡并不是很快把钱消费完,另外一些卡可能消费前就丢失了,由此产生的沉淀资金放久了就会产生利息。因此,备付金存管对这类企业影响最大。”他说。

  此外,备付金利息的消失,也迫使一些第三方支付企业改变营收机构,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中金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C端用户已被充分挖掘,短时间内行业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因此向B端领域纵深发展,将是支付机构一个重点布局方向,另外跨境支付也是一个新生的万亿级蓝海市场。

  平安壹钱包CEO诸寅嘉表示,随着备付金集中存管、“断直连”等政策的推进,支付行业必然会有一段阵痛期,但这也推动行业向更为纵深的科技服务方向转变。据他介绍,2018年,壹钱包交易规模近6万亿,其中逾80%收入来自服务费。

  值得一提的是,备付金集中存管大限将至之际,新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已浮出水面。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表示,将对现有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做出一些修改,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随着“断直连”、备付金集中存管的落地,2013年出台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已不能反映监管最新要求和行业运行现状,其修改重点应主要围绕从分散存管到集中存管对应的账户设置、存取规则、限额等相关内容。(记者 张莫 汪子旭 钟源)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交通银行内部专项巡视不到一年 河南省分行因两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官网发布【郑银罚字(2020)9号】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处理异议”、“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个人不良信息未事先告知信息主体本人”两宗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对其处以罚款10万元。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税务总局详解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4月1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播出的“税务讲堂·你来问我来答”节目中,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副司长王发运详解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有关热点问题。

  • 招行钱端事件又出昏招!第三方出面打折收购14亿

    4月9日,多位投资者收到短信提示,有专业机构拟收购其持有的债权,空降而来的“杭州杭深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杭州杭深’)”是何来头?投资者是否认可此方案?

  • 国资委全面推进央企复工复产 稳住经济增长基本

    在近日国资委召开的部分重点行业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对中央企业分行业分企业精准施策,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中央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 商务部: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方面共同发力,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 多金融数据超预期 资金加速输血实体

    新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2.85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15万亿元,广义货币(M2) 同比增速重回两位数……最新出炉的3月多个金融数据增长超过预期,显示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正在快速恢复,也显示疫情暴发以来打出的宏观政策组合拳的效果逐步显现。

  • 央地频出新政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近日,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 依托支付结算与金融科技手段 光大银行积极探索

    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该行对公网贷光信通产品近日完成了第三期功能及服务优化,全面支持全产业链金融,通过打通产业链与资金链,以区块链技术实现核心企业信用的多级流转,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流动性工具,整体产品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 工行连续四年蝉联全球银行品牌价值榜首

    近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了2020年“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国工商银行以807.9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名列榜首,连续四年蝉联全球最具价值银行品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