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去年贸易顺差2.33万亿 收窄18.3%

2019年01月15日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从昨天开始,国务院新闻办开启了介绍2018年全年经济数据的发布会系列。 1月14日上午“打头阵”的发布会,国新办邀请到的是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其介绍了2018年全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情况。

  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对此,李魁文评价称:“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在分析去年进出口贸易的特点时,李魁文表示,去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7%。

  李魁文介绍称,2018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4.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其中,对美出口3.16万亿元,增长8.6%;自美进口1.02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14万亿元,扩大14.7%。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扩大,是在整体顺差收窄的大背景下取得的。“2018年中美贸易顺差有所扩大,我们认为,这是中美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是双边经济互补性的一种体现。”李魁文表示,去年我国进口大豆8803万吨,减少7.9%。

  同时,李魁文将2019年我国外贸的最大隐忧定义为: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2019年中国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除了美国外,李魁文介绍称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同样全面增长。“2018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初跨境电商政策进一步明确,税目范围扩大、个人交易限值额度扩大,这无疑将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数据产生影响。

  对此李魁文透露,跨境电商一直是海关监管的重要领域。《电子商务法》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为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了法律支持。其中,海关总署积极配合商务部研究制定了过渡期后跨境电商新的监管总体方案。

  会上披露,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李魁文同时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和出口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完善,实现对税收管理、额度控制、申报管理等功能的优化升级。(记者 李岩)

文章关键词:贸易 顺差 收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汇局再推八条重磅举措 促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继1月推出外汇政策绿色通道、3月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扩大外债便利化试点等政策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14日最新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汇发〔2020〕8号,以下简称《通知》)。

  • 商务部等推10条举措支持边境贸易发展

    24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近日商务部办公厅、进出口银行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从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合作和政策保障机制等两个方面推出10条举措。

  • 商务部: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在2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从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促进效应等三个方面扩大进口,推动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

  • 商务部推七大举措力促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4日表示,将从推动创新转型、财税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采取七大举措,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其中,在用地、融资等方面将优先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 34条举措力促贸易高质量发展

    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九个方面提出34条举措,加快培育我国贸易新动能,增添贸易竞争新优势。

  • 跨境贸易+区块链 “链”出效率和信用

    2018年以来,在海关总署与天津海关、天津口岸办共同努力下,联合贸易、物流、金融、科技各单位,于2019年4月17日率先实现全球第一个国家、全国第一个城市、全国第一个地方关区,将区块链应用于跨境贸易全流程。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表示:“不仅区块链技术平台实现了落地运行,而且区块链平台上的金融创新、监管创新都得到了落地和验证。”

  • 光大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技术应用取得重要突破

    近日,光大银行联合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机构共同搭建了跨行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BCFT),并于10月25日作为区块链核心节点行成功投产上线。

  • 银行积极布局区块链 项目集中在跨境贸易等领域

    伴随区块链概念持续升温,商业银行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应用也受到市场关注。最新数据显示,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中共有6家银行备案14项服务。

  • 多项金融开放细则将加速落地

    推进实施高水平贸易投资、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又有新举措落地。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推出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多项试点范围。

  • 服务贸易将成全球贸易新引擎

    近年来,服务贸易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服务环节的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货物贸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