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7000多万纳税人不用缴个税

2019年01月18日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昨天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透露,从去年10月1日我国启动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第一步开始,截至去年底,3个月来已经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

  随着今年开始的个人所得税附加专项扣除实施,将有更多的个税纳税人享受到更大力度的减税。他再次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坚决防止简单粗暴执法,坚决防止不顾实际情况“一刀切”执法;要进一步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既提高风险防范的精准性,又减少对纳税人不必要的干扰。

  昨天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去年全国税务系统既圆满完成了2018年税收收入任务,也超额完成了减税目标。王军表示,去年全国税务系统坚持依法征税和科学统筹,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37967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15014亿元,增长9.7%。同时,全国税务系统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减税政策,超额完成了全年减税目标,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力支持了“六稳”工作的推进。

  据悉,去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的增值税三项改革得以平稳有序推进,其中去年5至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占35%;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惠及50万户纳税人,减税约80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亿元;新出台的支持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约500亿元。

  也正是因为减税政策,从去年我国的税收情况看,“两降一升”趋势明显:税收增速逐步下降,由前4个月的16.8%回落到后8个月的5.2%,减税效应持续显现,纳税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另据昨天会议透露的信息,去年我国电子发票开具份数首次超过纸质发票,显示发票电子化进程进一步推进,大大增加了企业经营的便利性。作为全国税务系统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五年,我国共出台了120条税务便利化措施。其中各级税务机关尤其下大力气破解企业“注销难”问题,仅去年10至12月份全国就有超过88万户纳税人享受了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服务。另外,去年有1100万纳税人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自开票试点和取消发票认证范围“双扩大”的便利化政策。

  根据第三方机构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纳税人满意度得分84.82分,比上次调查提高了1.21分;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纳税指标排名比上年提升了16位。(记者 张钦)

文章关键词:国家税务总局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 个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加大税银合作 支持小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今天联合印发通知,要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 国家税务总局:4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4月24日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在3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延长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很多纳税人是按季度申报的,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季度集中纳税申报期。

  •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纳税信用修复细则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对纳入纳税信用管理的企业纳税人通过作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开展纳税信用修复,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前三季度税收数据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组织税收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情况。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 全国累计公布涉税“黑名单”已超3万件

    10月3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树林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介绍,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7.63万户;通过严查“假企业”,认定虚开增值税发票835万份,涉及税额1558亿元;通过严打“假出口”,挽回税款损失162亿元。

  • 退税,一个也不能少

    ​“您好,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博爱县税务局,请问您是司女士吗?”税务干部小周拨通了当天的第32个电话,“是这样,根据减税降费最新政策,您可以领取一笔退税,2019年1月4日您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了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共计74.76元,应退37.39元,请提供您的银行账号和开户银行名称。”

  • 20项硬招助力增值税改革顺利落地

    为确保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工作方案》,创新集成推出20项硬举措,以便利高效的纳税服务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红利,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 国家税务总局再推20项硬举措 助力深化增值税改

    日前,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更好地落到实处,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制发《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创新集成推出20项硬举措。

  • 国家税务总局温县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让企业如沐

    春节前后,国家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在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过程中,温县税务局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宣传辅导,优化服务,提高办税便利度和满意度,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 31地相继发布地方税种减免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月22日,全国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