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9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开启

2019年01月23日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后,2019年中国经济走势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焦点。1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2019年首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重点领域改革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新一轮促进经济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已经开启。此外,还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年内将推进多批次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还将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加大企业债券对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保、社会民生、能源、交通等基建补短板支持力度。

  “硬数据”显示增长潜力

  刚刚出炉的2018年主要宏观经济“硬数据”凸显全年经济稳步增长态势。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增长6.6%,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进出口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

  根据统计,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全国所有省市区用电均正增长,西藏、广西、内蒙古、重庆、四川等众多省区市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在总量增长的情况下,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电量增长迅速,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另一个反映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全年全社会货运量的增长也在7%左右,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9.1%。

  与此同时,2018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的条件下,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

  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8年的表现更是显著。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0%。而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较快增长,新消费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

  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吴琦表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201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降到1992年以来的最低点,但经济发展的亮点仍然不少。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实物量指标都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政策的不断推进,也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机会和动力。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完全能够保持合理区间的增长。

  外商投资法即将出台

  2018年以来,国家在促投资补短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对外开放等方面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9年,新一轮的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开启,促投资和对外开放成为其中两个最突出的重点。

  近一个多月以来,发改委集中批复了一批交通、水利领域的重点投资项目,总规模近万亿元。尤其是在2019年1月份不到两周时间内就批复了1400亿元的投资项目。

  而在推进对外开放方面,力度更是巨大。孟玮介绍,2018年,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推出22项开放措施。由此激发了新一轮外商投资,一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孟玮说,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吸引外资支持力度。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从2019年短期目标来看,扩大服务业、农业、制造业、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开放,是稳增长的急迫需要。加大对外商投资的支持力度,也有助于维持我国汇率和外汇等国际收支平衡。

  孟玮还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在2018年四季度第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基础上,今年还要推进后续批次重大外资项目,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外商投资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这是全新的、以开放为宗旨的立法,确定了新时期中国对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基本制度,将进一步优化法制化投资环境。外商在华投资将迎来更多机遇,实现更大发展和互利共赢。”孟玮表示,发改委正在会同各部门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扩大企业债券规模

  201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在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金融助力等政策大大推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孟玮表示,2019年将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工作,持续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引导优质企业开展企业债券直接融资。

  “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可以直接改善民营企业融资困难,降低融资成本、拓宽民企融资渠道。”盘和林说。

  值得一提的是,孟玮特别指出,今年将加大企业债券对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保、社会民生、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支持力度。

  盘和林表示,扩大企业债券投资规模,能直接改善企业融资问题,但不可能无止境地、广覆盖地扩大企业债券发行,必须聚焦重点领域。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企业研究处处长刘兴国也表示,当前债券融资在社会融资中所占的比重并不高,即使是进一步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其实际融资额也相对有限。因此,不能采取撒胡椒面的做法来推动企业债券扩围增量,而是应当聚焦在迫切需要补短板的关键领域,有效增加这些领域的低成本资金供给,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加快企业发展速度。只有实现这些补短板领域加快发展,才能推动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制约瓶颈的突破,进而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未来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盘和林表示,最重要的政策工具是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将是2019年经济工作中的重头戏。同时,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基本确立,降准政策工具已经开启,不排除年内降息的可能。记者 李志勇 班娟娟

文章关键词:稳增长 政策 中国 经济 走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建消费担纲 地方征战2020稳增长

    伴随地方两会、地方经济工作会议密集召开,2020年地方经济路径图已然浮现:稳增长位列多地经济工作首要位置,新的经济动能也将在今年加速培育。

  • 国资委要求央企全力以赴稳增长

    记者17日从国资委获悉,11月14日、15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召开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宏观经济及重点行业专家座谈会,研究分析中央企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认真听取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宏观经济及重点行业专家工作建议,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并为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做好相关准备。

  • 稳增长加码 逆周期调节政策将加速落地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部分指标受短期因素影响出现波动,但总体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结构升级延续。

  • 基建投资加码力保四季度稳增长

    近期,无论是从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的项目来看,还是从地方密集启动开工的项目看,长周期、特大项目明显增多,交通基建项目占据大头,投资额达数千亿。

  • 年度倒计时 地方密集部署稳增长硬招实招

    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加码稳增长,冲刺年度目标,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10月中旬以来,不少地方紧锣密鼓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出台相关方案,部署以更有力举措打好稳增长“硬仗”。

  • 进一步优化稳增长的经济结构

    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备受保护主义困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科学把握经济形势,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尤其是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持续优化稳增长的经济结构。

  • 一揽子举措发力2019稳增长收官季

    进入四季度,稳增长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等部门的一系列表态,均释放出稳增长的明确信号。

  • 多重利好力撑四季度稳增长

    日前,中国经济三季报正式出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业内指出,从增速来看,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名列前茅。

  • 千亿阵营成员达20家 前9月房企业绩平稳增长

    10月份以来,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9月份销售业绩。综合前9个月,在楼市严调控及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更趋理性,规模房企业绩增长平稳。

  • 稳增长再发力 扩内需开启新空间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