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监管持续发力 网贷存量规模萎缩

2019年02月18日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监管不断发力的背景下,网贷行业整顿仍在持续。中国互金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仅六成网贷机构按规定时间披露了2019年1月的运营信息,其中包括5家问题平台。数据显示,当前网贷行业资产质量已有明显提升,同时资源向头部平台集中趋势日益显著,行业分化加剧。专家预计,强监管下未来网贷存量规模与市场影响会不断萎缩。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日前发布的《2019年1月P2P网贷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P2P网贷行业累计借贷金额约为7.78万亿元,1月借贷金额为914亿元,同比下降55.1%,环比下降1.3%。截至1月底,行业借贷余额为8732亿元,同比下降41.0%,环比下降4.5%。

  而在已进行1月运营数据信息披露的70余家平台中,借贷余额超过百亿元规模的共有22家,陆金服、玖富普惠、宜人贷成为借贷余额前三位平台。与此同时,包括阿朋贷、微金客等近20家平台借贷余额不足1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071家,新增问题平台数为11家,较上一个月大幅减少35%。从问题类型来看,新增问题平台中提现困难4家、跑路失联平台3家、经侦介入2家,暂停运营和良性退出的分别为1家。

  从监管来看,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化监管都没有放松。1月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发布《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实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及后续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完成行政核查的P2P平台,需逐步完成实时数据接入。对于不配合的P2P平台,将逐步予以清退。

  与此同时,地方监管也在继续。13日,济南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消息称,为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根据国家互金整治办要求,辖区内所有网贷机构应贯彻“六不”要求,包括“不跑路”、“不关停”、“不变更地址和股东”、“不随意处置资产”、“不损坏资料”、“不新增违规业务”。在此之前,已有上海、北京、广东多地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相继发文,表示正在开展网贷机构现场核查工作,要求P2P网贷机构积极配合,或完成相关风险提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从目前的监管思路来看,监管机构正综合通过存量清理、转型引导、切断风险传染链条等方式,逐步化解P2P行业潜在风险,为备案的推进扫清障碍。“对严格合规的大平台是利好,除此之外的各类平台,或将加速退出市场,一个客观的结果就是,P2P网贷业务的存量规模与市场影响会不断萎缩。”

文章关键词:监管 网贷 存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罚单补短板 保险业强监管周期延续

    在今年银保监系统针对机构开出的罚单中,从发放对象看,财险公司以及保险专业中介收到罚单数量占据“主力”,其中不乏百万级巨额罚单。

  • 监管部门紧急摸排 结构性存款等金融产品“家底

    日前,部分银保监局紧急摸底辖内结构性存款等金融产品的运行、销售情况。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波动挂钩,实现风险收益,而实际销售过程中投资者往往对其潜在的风险并不明晰。

  • 央行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央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大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围。记者27日从人民银行网站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人民银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六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多部门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

    记者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在进一步扩大防疫物资出口供给的同时,将严把质量关,力争把好事办好,更加有效地支持全球抗疫。

  • 证监会将对首发企业分类精准监管

    证监会4月24日消息,2019年6月以来,证监会分两批次启动了对86家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截至目前,84家企业已完成检查工作,累计30家已撤回申请终止审查。

  • 三部门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

    为更有效支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

  • 强化资金用途监管 严防惠企贷款“变道”

    针对最近有消息称房产抵押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日前表示,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挪用,对于违规把贷款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 保险代理人监管再征求意见拟取消许可证3年有效

    4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第二次《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内容相比首次公开征求意见做了九大改变。

  • 监管重拳整顿支付违规 一季度罚单超1.2亿

    央行频出重拳整顿支付违规。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监管披露的支付罚单罚没金额超1.2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罚没总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