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当前经济呈现更多积极迹象 出口出人意料

2019年02月19日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春节之后,资本市场持续走好,人气开始回升,与此同时,实体经济也显示出了更多的积极因素,这预示着经济企稳节奏可能会好于预期。

  最出人意料的数据无疑是出口。1月份按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9.1%,远高于上月的-4.4%和市场预期,其中固然有春节错位的因素,但对非美地区出口的高增长是亮点。其中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14.5%,对东盟、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出口增速也维持在两位数。此外,1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5%,同样高于前值-7.6%和市场预期,去年1月份进口基数偏高,能实现这一增速殊为不易,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1月份物价基本符合预期,其中CPI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5%,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P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月核心CPI同比上涨1.9%,在连续3个月持平于1.8%之后出现上涨,反映出总需求仍然较为稳定。

  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同样超出预期。1月新增社融4.64万亿元,为社融存量增速近18个月来首次反弹。分项来看,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5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表外融资新增3435亿元,近11个月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企业直接融资也明显改善,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4990亿元,同比多3768亿元,是除新增人民币贷款外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贡献的最大因素。而从新增人民币贷款结构来看,企业贷款大幅增加,中长期化趋势明显,显示出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非常旺盛。

  综合多种数据来看,1月份经济有边际好转迹象,这同两方面的因素有关。从外部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临近尾声,美元和美债利率对新兴经济体的“双收紧”效应消退,资金正重新从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回流,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回暖,将有助于对冲对发达经济体尤其是对美国的出口回落。

  从内部来看,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正在逐渐显现。中央已提前下达超过1.8万亿元的转移支付资金额度和1.39万亿元地方债新增额度,央行推出了全面降准、定向降息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扩围的组合拳,力争在不破坏去杠杆既有成果的前提下扩大信用投放,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各地也都加大了上项目的力度和速度,来自政策面的呵护为经济企稳提供了基础。

  春节过后,稳增长的政策力度仍在加大,重点聚焦加强民营、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如中办、国办发文要求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国办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切实支持小微和“三农”,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文要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除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畅通直接融资渠道外,政策主要针对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困境,完善正向激励和风险补偿机制,增强金融机构贷款意愿和能力,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总而言之,当前经济虽然仍面临压力,但更多的积极迹象正在显现。随着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叠加信用环境修复等因素,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压力可能低于市场预期,而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中国经济有望在三季度迎来更强劲反弹。

文章关键词:经济 企稳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大项目投资加速推进 数字经济成突出亮点

    在国家推进重大项目投资政策的强力支撑下,一季度各地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暖,对稳经济、促就业等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近期,各地继续加大对重大项目投资的支持力度,一大批投资项目加速落地。

  • 【行长带言】敲重点!首期行长推介之“田炜带你

    郑州银行主动作为,联动异地分行发起由各分行行长上阵“带言”当地美景、美食、特产特色的系列活动,全域共谋,同心同力,为拉动当地消费升级,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摇旗呐喊!

  • 制造业生产保持复苏 经济企稳仍待提振内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联合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0.8%,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上。

  • 邮储银行商丘郊区支行荣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商丘市睢阳区政府对2019年度金融机构先进集体进行了通报表彰,邮储银行郊区支行获得区政府2019年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贡献奖”、“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睢阳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稳企强链”政策组合拳将持续加码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当前,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因素快速增加,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给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较大影响。

  • 资本市场促改革 实体经济添利好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同日,中国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新冠疫情的宏观经济冲击与

    新冠肺炎疫情自年初暴发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快速蔓延,引发国际市场大幅动荡,全球经济和供应链体系遭受重大冲击和影响,给国内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带来严重干扰,也增添了2020年河南省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 郑州银行林州支行践行红旗渠精神 服务地方经济

    近日,郑州银行林州支行荣获了由中共林州市委,林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19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红旗渠精神奖”,是全市唯一一家荣获该奖项的地方银行机构。

  •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截至目前,除湖北外,全国银行保险机构复工率约97%,银行保险网点复工率达到99%;湖北省有六成多银行保险机构、九成银行保险网点复工,武汉市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到岗率、网点复工率稳步提升,基本金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 平安产险焦作中支携手多氟多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工业稳定发展是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金融保险保障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减震器”。经济下行形势下,金融保险企业与实体经济更要凝聚共识,密切合作,才能更好的推进国民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