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我国规范商标注册行为

2019年02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近日公布了《关于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14日。

  据了解,随着商标注册程序优化、注册周期缩短、注册成本降低、注册资源减少,以傍名牌为目的的商标“恶意申请”行为时有发生,以转让注册商标牟利而非实际使用为目的的商标“囤积注册”行为大量出现。这些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和商标管理秩序,破坏营商环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立法研究,拟通过完善商标法律制度,形成遏制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行为的长效机制。为在短期内实现目标,在借鉴专利领域非正常申请行为规制措施的基础上,起草了该部门规章,对商标申请注册行为加强规范和引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认为,这个征求意见稿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知识产权的本质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偏离了这个目标,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对这些行为进行处理也很有必要。

  据悉,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共有八条,重申了商标法确立的诚信原则和以使用意愿为前提申请商标注册的导向,规定了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类型及法律后果,提出了规制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行为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各级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引导规范商标申请注册和使用行为的职责。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对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除依据商标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理之外,可以视情节依法采取惩戒措施。通过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骗取资助扶持、奖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送有关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从事非正常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商标代理机构也将依法惩戒。据悉,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传真方式围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完善提出具体意见,也可将意见通过信函方式寄至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记者蒋建科)

文章关键词:规范 商标 注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资委:切实规范央企参股经营投资行为

    国资委4月14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效率,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就加强中央企业参股管理研究制定文件,组织中央企业开展自查整改,切实规范参股经营投资行为。

  • 养犬不能“任性”!管城回族区城管局开展规范养

    4月7日下午,管城回族区城管局召集管城回族区各办事处城管科长、办事处养犬专员及辖区内7家宠物医院办证点负责人对春季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及2020年度养犬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郑州银行理财信息披露规范性位居全国城商行前十

    日前,普益标准发布的《2019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2019年度,郑州银行理财信息披露规范性跻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前十,充分说明郑州银行在完善预期收益型产品的运行与到期方面的信息披露机制,提高整体信息披露质量方面得到权威认可。

  • 管城区城管局“五步工作法”确保停车管理规范有

    为进一步缓解辖区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日前,管城区城管局严格落实“三送一强”活动要求,对辖区停车管理收费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上岗培训。

  • 地方债信用评级业务自律规范指引发布

    为强化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机构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业务,3月3日,中国国债协会发布《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业务自律规范指引》(下称《指引》)。

  • 闻令而动 周密安排——郑州市管城区城管局打造

    1月30日,按照郑州市管城区委区政府部署,管城区城管局闻令而动,迅速抽调4名科级干部和40名工作人员前往东三环南站高速出入口设置防疫服务站,会同卫生、公安、交通等单位成立东三环南站联防联控工作组,

  • 管城区设置345个专用垃圾桶提醒广大市民规范化

    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止废弃口罩造成的二次污染等问题,管城区城市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强化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因地制宜规范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放置在方便市民投放的醒目位置。

  • 银保监会两全保险产品规范出台 5年期以下产品需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向人身保险公司下发的《关于规范两全保险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指出,保险公司销售两全保险产品,应当以5年期及以上业务为主。

  • 多措并举推进快递业规范发展

    国家邮政局曾预计,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高峰期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

  • 九部门:从严规范融资担保业务牌照管理

    记者23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等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对实质经营融资担保业务的机构严格实行牌照管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