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2019年03月04日12: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作为“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我国“稳外资”系列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布局对外开放新举措,聚焦制度建设,加快外资政策体系法制化建设,落实重要领域外资准入,稳定外国投资者预期。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外资工作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2019年是实施“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商务部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外资”部署,持续推进“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全力完成“稳外资”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

  发改委方面也表示,正在会同各部门,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在此基础上,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利好政策还在加速到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正在修订,在征求意见稿中,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较上一版增加了53条,鼓励外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生态建设、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适用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海南省,增加了43条,注重发挥地方特色资源等优势,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高峰说。

  一系列的稳外资措施正在显现效果。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其中,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

  中西部地区也抓住发展机遇,正在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举措,进一步吸引外资,力争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年伊始,山西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各部门建立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机制。河南提出,将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宁夏提出,持续扩大内陆开放,进一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

  专家表示,随着相关措施的出台,以及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政策的落地,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文章关键词:外资 政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募基金业开放提速 海外资管巨头加紧布局

    外资股比限制正式取消后,公募基金开放提速。4月,贝莱德、路博迈旗下两家资管公司已递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如获批准,将成为国内首批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摩根资管则表示拟收购上投摩根100%股权。

  • 国务院推系列举措 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 稳存量促增量 再获多重支持举措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商务部应对疫情稳外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241个在建外资大项目中,238个(占比98.8%)已复工,正在加快建设。

  • 券商基金外资股比限制今起取消

    按照证监会此前公布的时间节点,从今天(4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 四月起一批新规正式生效!事关你的签证和ETC

    4月,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证券公司取消外资股比限制、ETC卡客户可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伪造、变造“签证专办员卡”将被依法依规处理……

  • 商务部:促增量稳存量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

    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暨应对疫情稳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记者获悉,接下来,商务部将加大各项稳外资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提升投资便利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以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

  • 开放红利加速释放 外资加码布局中国金融市场

    在有效控制疫情稳定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金融对外开放速度不减。近期,多家外资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管理等国际金融机构争相在华落地、扩容,外资大规模增持、招聘火热开启,一系列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外资金融机构开放项目还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 前两月我国吸收外资1344亿 高技术产业逆势增长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6%(折19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4%)。其中,高技术产业逆势增长,前两个月实际使用外资4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 邢厚媛:双轮联动促“稳外贸”“稳外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我国外贸和外资发展带来挑战。如何应对挑战,更好地推进“稳外贸”和“稳外资”?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

  • 商务部:十二大举措全力稳外贸外资基本盘

    2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我国外贸外资企业面临阶段性困难,但是我国外贸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吸收外资综合竞争优势也没有改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