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实现五连涨

2019年04月08日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上涨。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3月,主要受中美经贸谈判、欧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调整、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增加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从国内来看,一是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资本流出压力减小;二是经常项目预计保持顺差;三是今年以来A股行情较好,对外资吸引力增加,通过沪、深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大。从国际上看,美元指数3月份上涨逾1%,对于中国的非美资产来说会稍有账面损失,但年初以来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有所宽松,使得包括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的价格明显提高。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来看,对中国外汇储备有正面影响,促使外汇储备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也表示,3月美元指数总体上涨,欧元和英镑对美元汇率不同程度下跌,汇率估值对外储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3月美债收益率由2.7%降至2.4%,欧债收益率由0.2%降至0,债券估值大幅上升是带来外储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3月中国出口可能显著改善,外汇市场预期平稳,外汇供求继续好转,加之股市上涨等带来资本流入,也有助于外储增长。

  展望4月,刘健表示,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有一定幅度反弹,美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带动美元震荡走强,债券和汇率估值可能偏负面,外储增幅或将缩小,但随着外汇供求关系好转,资本可能保持净流入,这有助于外储基本稳定。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往前看,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金融资产价格仍处高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总体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文章关键词:外汇 储备 规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

    昨天(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4月份外汇储备数据。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 外汇局再推八条重磅举措 促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继1月推出外汇政策绿色通道、3月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扩大外债便利化试点等政策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14日最新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汇发〔2020〕8号,以下简称《通知》)。

  • 3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060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7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降幅为1.5%。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月度间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 外汇局:截至3月底审批QFII投资额度1131.59亿美

    3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的审批情况。数据

  • 外汇局:我国外债规模合理 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了我国最新外债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20573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745亿美元,增幅3.8%。

  • 跨境支付外汇牌照正式落地 政策红利可期

    多年试点之后,跨境支付外汇牌照终于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有约15家此前参与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支付机构日前完成名录登记,拿到了正式的跨境支付“上岗证”。

  • 一行两会、外汇局发声:A股为何相对稳定?人民

    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备受市场关注。A股表现为何能相对稳定?人民币会贬值吗?未来CPI咋走?金融危机来了?22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行两会、外汇局对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 超6家机构获跨境外汇支付许可

    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已有北上浙等多地超6家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机构获得展业批复,与此前试点许可文件不同的是,该批复不再出现“试点”二字,且对不同展业类目要求更详细,细分类目要分别申请许可。

  • 重磅信号释放 更高水平金融开放蓄势待发

    金融领域制度性、系统性全面开放正蓄势待发。近日,央行、外汇局等多个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发声,释放了加快推动更高水平金融开放的强烈信号。

  • 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对冲渠道扩容

    1月13日,外汇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展业流程,进一步完善外汇衍生品交易机制,优化外汇交易信息采集,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