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资授权经营实施清单管理 完善监督监管体系

2019年04月29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正在持续深化。4月28日,国务院正式下发通知并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的原则下,国资授权放权实行清单管理,将制定出台出资人代表机构监管权力责任清单,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要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强调,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原则上不干预企业经理层和职能部门的管理工作,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

  《方案》明确,将分类开展授权放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人代表机构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采用“一企一策”有侧重、分先后地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授权放权,内容包括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也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增加其他方面授权放权内容。其他商业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对没有纳入试点的企业,要充分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出资人代表机构主要对集团公司层面实施监管或者依据股权关系参与公司治理,不干预集团公司以下各级企业生产经营具体事项。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有利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

  在她看来,改革的重点,一方面是该放的放权到位,积极推进放权授权。实行清单式管理,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科学界定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中央企业及所出资企业的权责边界,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为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注入新的动力。另一方面是该管的管住管好,完善监督监管体系,提出搭建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统筹协同各类监督力量、健全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

文章关键词:国资 授权 经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只国资基金将设立 混改有望提速

    第四批100家以上国企混改试点名单即将出炉,有条件的“双百企业”实施混改也将积极推进,国企混改进入实质落地期。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正在筹备设立中,首期规模有望达800亿元。

  • 国资委将推出系列政策支持央企深化改革

    国资委将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引导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与中央企业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 国资委:切实规范央企参股经营投资行为

    国资委4月14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效率,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就加强中央企业参股管理研究制定文件,组织中央企业开展自查整改,切实规范参股经营投资行为。

  • 国资委全面推进央企复工复产 稳住经济增长基本

    在近日国资委召开的部分重点行业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对中央企业分行业分企业精准施策,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中央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 国资委划定央企金融衍生业务“红线”

    30个“应当”、11个“不得”、1个“严禁”,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上面, 国务院国资委对原有金融衍生业务监管制度进行了整合、修订,给中央企业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划定了“红线”。

  • 中国平安成为首家签署“气候行动100+”的中国资

    1月3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宣布加入“气候行动100+”。该行动于2017年由投资者发起,旨在确保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采取适切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平安为首家签署“气候行动100+”的中国资产拥有者。

  • 国资委定调2020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24至25日在京举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定调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方向。他指出,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 国资委:三方面发力推动国企更好“走出去”

    记者3日在“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已有11000多家,总资产达到7.98万亿元,成为国家经济、外交、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 国资将设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

    “确保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绝不越位。”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27日国资委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说。

  • 国资委:聚焦国资布局结构优化调整

    郝鹏表示,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监管定位和理念上,要从国有企业的直接管理者转向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