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资委:三方面发力推动国企更好“走出去”

2019年12月04日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3日在“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已有11000多家,总资产达到7.98万亿元,成为国家经济、外交、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还将从坚持国家站位、坚持“双轮驱动”、坚持守正创新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实现营业收入5.7万亿元,外籍员工占比达85%以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承担了3428个重大工程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论坛上表示,企业“走出去”不仅是产品技术“走出去”,更是文化形象“走出去”。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行业产业的排头兵,在国际化经营中要主动服务大局,主动承担展示良好国家形象的使命责任,通过企业的市场行为和形象宣传,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同时,国有企业走出去还要坚持“双轮驱动”,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翁杰明指出,国有企业要全面打造软硬实力相匹配的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际市场上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较量硬实力的同时,软实力的比拼同样重要。

  “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国有企业要更加注重企业形象提升,更加注重软实力打造,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提高企业硬实力的同时,通过打造品牌塑造文化,展示形象,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树立可敬、可信、可钦的中国企业形象,尽快培育形成软硬实力兼备,真正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翁杰明说。

  另外,还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国有企业开展海外形象建设新局面。“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翁杰明表示,国有企业海外形象建设要求也更加紧迫,需要企业和媒体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讲好中国企业故事。

文章关键词:国资委 国企 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资委将推出系列政策支持央企深化改革

    国资委将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引导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与中央企业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 国资委:切实规范央企参股经营投资行为

    国资委4月14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效率,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就加强中央企业参股管理研究制定文件,组织中央企业开展自查整改,切实规范参股经营投资行为。

  • 国资委全面推进央企复工复产 稳住经济增长基本

    在近日国资委召开的部分重点行业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对中央企业分行业分企业精准施策,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中央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 国资委划定央企金融衍生业务“红线”

    30个“应当”、11个“不得”、1个“严禁”,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上面, 国务院国资委对原有金融衍生业务监管制度进行了整合、修订,给中央企业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划定了“红线”。

  • 国资委定调2020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24至25日在京举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定调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方向。他指出,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 国资委:聚焦国资布局结构优化调整

    郝鹏表示,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监管定位和理念上,要从国有企业的直接管理者转向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者。

  • 国资委要求央企全力以赴稳增长

    记者17日从国资委获悉,11月14日、15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召开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宏观经济及重点行业专家座谈会,研究分析中央企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认真听取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宏观经济及重点行业专家工作建议,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并为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做好相关准备。

  • 国资委设定风险防控新“负面清单”

    记者获悉,在进一步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和责任清单,加大授权放权力度的同时,国资委着重聚焦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加大风险管控力度,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企业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体系,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 国资委: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实施混改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印发《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明确,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实施混改;股东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及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

  • 国资委主任:央企深化改革蕴含合作机遇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由97家央企、将近2100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豪华采购团开买。“从合作范围看,‘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伙伴越来越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