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2019年05月09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19个国家级经开区再迎重大利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

  据悉,各地经开区将被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更多民营资本和外资参与开发运营相关园区。下一步国家级经开区还将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此外,国家级经开区将支持建设国家大科学试验装置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重大产业项目将优先在区内布局。

  目前我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占20%左右,主要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好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在具体举措上,将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推行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等。对创业创新人员在户籍、子女入学、创业投资等方面给予便利。各地要赋予经开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在提升开放水平上,将支持经开区引入民营资本和外资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等,鼓励港澳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国际合作园区运营。支持设立综合保税区。支持在有条件的经开区开展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等试点。

  在近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透露,下一步将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将其打造成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示范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试验田,而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是对外开放的主力军。目前,经开区配套措施比较完善,资金、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人才较为集中,具备良好的发展资源和基础,提升开放水平将进一步倒逼改革,推动经开区与国际接轨。

  “赋予经开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意味着在一定范围内给予地方制定地方性法律法规更大的空间。”白明说,在吸引更多民资和外资上,国家级经开区要将外商投资法落实到位,并结合本地区实际建立法治化管理平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破除开放中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加强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吸引优良项目落地。

  此外,在推动创新发展上,经开区将率先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到位,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支持建设国家大科学试验装置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在促进产业升级上,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区内布局。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行动。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发展数字经济。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实现技术创新方面,国家经开区应当承担起更大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通过支持建设国家大科学试验装置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发挥更大的正外部效应。在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制度建设方面,国家经开区可以在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实施财税优惠政策、构筑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根据经开区战略转型定位,重大产业项目应当集中于更具引领性的创新型项目、更具前瞻性的新兴产业项目、更具战略性的基础重大项目。通过创新型项目引进和培育,推动经开区创新创业能力建设;通过新兴产业项目发展,促进经开区产业结构优化,激活产业活力,提升经济效益;通过基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国家大科学试验装置和重大设施落地,打通产学研用链条。”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副所长李艺铭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会议还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完善下一步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支持政策。

  对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世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应出台促进产用对接相关政策,尽快做好重大专项接续工作,加大对企业研发支持力度。“在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上,要尽快成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同时科创板、主板以及中小板等应向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倾斜,支持其上市融资。”王世江说。

文章关键词:国家级 经开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个国家级经开区升级方案近期将出

    在多个重磅利好政策落地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快马加鞭制定升级方案。记者获悉,目前江苏、上海、山东、广东、浙江等地都在研究出台当地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最快将于本月中旬陆续出台。

  • 国家级孵化器迎来“大考”

    作为国家“双创”工作重要抓手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即将迎来年度“大考”。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日正式发布通知,拟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提交相关材料将于6月30日前截止。

  • 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迎重磅政策支持

    中国政府网5月28日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国家级经开区成中部崛起重要增长极

    29日,在国务院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部地区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有很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特别在中部六省有50家国家级经开区已经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