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机构预测: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升至6.5%

2019年05月09日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统计局将于5月15日公布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社融明显改善,基建项目推进加快,基建投资增速将小幅提升;PPI回升叠加增值税率下调,制造业投资将大概率企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保持高位。总体看,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上升至6.5%左右。

  “基建投资方面,天气转暖,基建项目加快开工;1-3月投向基建的财政支出增速较去年年底加快,财政支出的影响可能在二季度滞后体现;用于基建项目的专项债净融资规模有望提升,整体来看, 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速回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开工,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铁路、民航、高速公路等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基建投资增长有望提速,可能上升至4.7%左右。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认为,一季度信用环境显著改善,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财政支出有所加快,预计4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边际改善至4.5%左右。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说,从去年底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体量同比有较大增长, 高铁、机场、轨交等方向基建投资项目储备较为充分。1-3月铁路投资增速为11%,明显高于去年全年值。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中长期基建补短板的重要发展方向。预计随着项目继续开工,二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

  连平还表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超预期增长11.8%,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保持高位,是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大规模减税有助于制造企业经营改善,企业信贷大幅增长,可能促进二季度之后制造业投资企稳。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也指出,近期商品房销售与新开工表现较好,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短期仍将维持相对高位。3月商品价格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叠加增值税率下调,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前期大幅回落后将逐步企稳。此外预计4月份投资价格指数有所改善,将会对投资增速有所支撑。

  “4月PPI预计有所上行,叠加社零增速有望进一步改善或提振下游制造企业信心,预计4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回升至6.0%左右。”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说,总体看,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或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至6.5%左右。

文章关键词:固定资产 投资 增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盘查固定资产,提升资

    为全面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近日,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对本办固定资产实施清查盘点工作。

  •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新规出炉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就加强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工作提出四个方面政策措施。

  • 国务院: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和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部署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加强风险防范。

  • 发改委:三季度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总投资3172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21日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5个,总投资3172亿元,其中审批24个,核准1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行业。

  •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扩至全部制造业

    财政部网站29日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印发《关于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 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89亿元

    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运输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

  • 发改委: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呈现企稳态势

    国家发改委26日发布《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和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简称报告)。初步预计2019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将呈现企稳态势,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成为主要拉动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情况略有好转,中西部投资增速继续领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