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 > 正文

科创主题基金“悄然”建仓 多维度挖掘核心标的

2019年05月13日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虽然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但是,部分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已“悄悄”建仓。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主题基金预计采取渐进式建仓节奏,非权益类投资部分可能会择机建立固收仓位,为未来投资积累安全垫。科创主题基金建仓,可能意味着机构对科技成长股后市机会长期看好。在筛选科创主题相关标的方面,盈利模式、成长景气度、市场预期等均是选股核心因素。

  科创主题基金小幅建仓

  在近期市场波动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均已成立,有的甚至已开始建仓。

  5月8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科创主题基金合同生效,标志着其科创主题基金成立。加上5月7日成立的华夏、汇添富、富国、南方、工银瑞信5家基金公司的科创主题基金以及4月29日成立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已全部成立。

  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在成立第二日(4月30日)时净值下跌0.03%。

  截至5月10日,该科创主题基金净值下跌0.09%,料已小幅建仓。

  在上海某公募基金研究员看来,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下,处在建仓期的科创主题基金开始建仓并不意外。一般而言,新基金建仓速度不会非常快,很可能采取逐步建仓策略。此外,非权益类投资的部分一般也会择机建立固收仓位,为未来投资科创板积累安全垫,避免因股票仓位高波动,出现净值跌破1的情况。

  工银科技创新三年封闭混合基金经理张继圣亦表示,科创主题基金不会只投资于科创板,凡是合同约定范围内的科技创新主题均可作为投资标的,以分散组合风险;以长远眼光来看待该部分公司,降低短期投资风险,逐步审视,渐进式建仓。

  多维度挖掘核心标的

  对于如何挖掘科创板的潜在标的,盈利模式、成长景气度、市场预期等均是选股的核心因素。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研发投入是构建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除了研发费用率外,长期景气度、生命周期、短期市场特征等也是科创板选股标准的核心指标。”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从长期景气度看,传统行业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投资,而新经济行业驱动力来自技术、消费升级、政府行为和商业模式驱动,“市值空间”是投资者决策重要因素,可以决定长期景气度。

  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贵重表示,一般从空间、竞争、盈利模式、成长性、管理层、市场预期六个纬度挑选战略标的。其中,管理层和盈利模式尤为重要。

  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向好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2日发稿,已申报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已达92只,获得一次书面反馈的达74只。轩伟表示,在近日市场调整过程中,TMT等行业跌幅较多,但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向好,科创板开板会是重要催化因素。在科技股和成长品类中,要积极寻找大级别产业趋势下的确定性成长机会,投资核心要素是产业增长空间和增长速度,聚焦投资于高速成长期优质个股。

  “从长周期维度看,科技股有不容错过的投资机会。”在王贵重看来,未来科技股投资中重点看好四大方向:一是软件行业中云计算;二是互联网的下沉化和社区化;三是人工智能;四是半导体。

文章关键词:科创 主题 基金 建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创板企业数量达100家 “科创”底色鲜明

    4月29日,随着光云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交易,开板九个多月时间后,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正式达到100家。

  • 新一轮资金涌入科创产业

    近日,上海、广东相继出台支持科创企业政策,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与此同时,多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扩大信贷规模,银行、风投等新一轮资金涌入科创产业。

  • 上交所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把握标准

    上海证券交易所27日发布相关文件,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规则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把握标准。“暂未达标”但短期内能够达标的,也可先行提出申请。

  • 近3000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潮下周来袭 首批

    下周(1月20日到1月23日),春节前最后的交易时间,A股迎来解禁高峰,78只个股2978亿元限售股解禁,环比本周的365亿元市值解禁猛增716%。

  • 科创引领制造升级一揽子新政待发

    记者获悉,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制造升级,一揽子新政正酝酿出台。有关部门将以更大力度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研究融通,加速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 科创板打新收益分化 基金选股更严格

    距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已有5个月时间,市场逐步回归理性。12月上市的建龙微纳成为科创板首日破发第一股,另有5只个股出现破发。公募基金表示,仍然非常看好科创板的机会,积极参与打新等投资,但选股会更严格。

  • 兴业银行“芝麻开花·兴投资”:打造科创融资服

    2019年12月17日,兴业银行“芝麻开花·兴投资”路演(苏州专场)成功举办。5家来自新材料、物联网、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先企业及2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相聚苏州,通过“现场路演+网上直播”进行现场推介、深度交流,并通过深交所旗下投融资服务平台“燧石星火”以及兴业银行“芝麻开花·兴投资”平台向全国5200多家投资机构和15000名投资人进行全程直播及精准推送。

  • 限售10亿 第四批科创基金本周五开售

    继今年6月中旬第三批科创基金发行后,时隔半年,科创基金再次开闸。广发基金、方正富邦基金旗下科创基金近日先后发布公告,将于本周五同时开售,为2019年最重要的公募基金创新产品的发行打响年度“收官战”。

  • 多路资金加速输血科创产业

    在政策引领下,科创企业发展迎来多路资金力挺。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指出,要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 科创主题基金扩容至19只

    近日,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公募基金科创主题基金再度扩容,目前已达到19只。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科创领域投资已渐趋理性,将继续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